芙蓉国评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春日限定”——“春日经济”观察(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3 12:15:16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明媚春光中,“春日限定”不绝于耳:小到一杯奶茶,大到一地文旅,都铆足了劲,在春天里做出一篇大文章。热闹的数字背后,直指季节性经济的“门道”。

“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季节限定”本就是不少商家和景区的流量密码。由春日的“一朵花”延展开去,夏日的“一池水”、秋日的“一树果”、冬日的“一场雪”,都能拓展出新的消费场景,为消费者们提供与众不同的新体验。“热”可以催生新形态,“冷”也能玩出新花样……带着这样的视角来审视,四季之景虽有不同,但从中也能发现一些消费场景与营销模式的通用规律。

季节风光年年有,“经济面孔”却不同,从中不难读出一个关键词——“创新”。同样是看花、赏景、露营、吃春鲜,单一扁平的消费场景能提供的“情绪价值”有限,通过景点联动、场景创新,才能让游客“来了不想走”。比如,春天繁花盛开之时,蟳埔渔村的“簪花围”火爆出圈,泉州顺势打造了多条非遗体验线路,小小的渔村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体验打卡。可以窥见的是,依托四时风物的灵感来源,因地制宜推陈出新营造多样化的消费场景,打造富有氛围感的沉浸式消费体验,才是“贩卖春夏秋冬”真正的“深蓝大海”。

抓住风口、承接消费热情,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比如,马面裙走红之后,春节期间曹县以马面裙为主的龙年拜年服销售额超3亿元。眼下春装换新季叠加新中式热,服装企业能否接住这波“泼天富贵”,既要看市场敏锐度,更考验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和协同分工。再如,铜仁、松阳的春茶等时令鲜物能短时间内配送全国,靠的是当地对春茶运输保障进行专门安排,高效迅速联动空运、铁路等物流资源。近年来,从“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到冬天的围炉煮茶,季节性的出圈看似无规律可循,但看看那些能够准确抓住消费热点、创新消费场景的文旅部门与商家企业,无一不是在深耕产品质量上厚积薄发,无一不是在持续推进业态创新中进而有为。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虽说境由心生,但更重要的在于事在人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春日限定”。各地瞄准“季节”这一关键词背后的深层次需求,呵护大家的消费热情,提供更多具有沉浸感和新鲜感的消费新体验,方能真正为四时增色、为经济赋能。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