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校园欺凌 共沐法治阳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3 10:27: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3日讯(通讯员   江鸽 伏宇恬)为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育人环境,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近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前往桥西小学开展以 “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讲座活动。

“什么是校园欺凌?”“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法官助理彭俊以发问的方式开始了这堂课。“殴打同学”“语言攻击”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踊跃发言。“遇到校园欺凌了该怎么做?”“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和父母”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们争前恐后的发言把课堂氛围推向高潮。

彭俊以社会热点事件为引,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校园欺凌的含义、危害和如何应对校园欺凌,以及校园欺凌可能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加强法律意识,培育法治思维,通过法治课让同学们明白校园欺凌不是同学之间的小打小闹,而是违法行为,严重者甚至可能构成犯罪。”在课堂最后,彭俊叮嘱道,学生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严守道德和法纪底线,面对校园欺凌不做沉默的受害者、冷漠的旁观者,更不作残忍的施暴者。学生们认真倾听,脸上洋溢着思考的喜悦和收获的满足。

课后,桥西小学副校长赵青宇为彭俊颁发了法治副校长的聘任证书。

依法严惩校园暴力活动、维护校园平安和谐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岳阳中院将不断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引导未成年人树牢法治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为校园营造清朗和谐的法治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责编:马如兰

一审:马如兰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