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防止校园欺凌,为成长护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3 10:11: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3日讯(通讯员 杨佩 郑语芯) 为提高未成年人对校园欺凌的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近日,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旭日小学,开展“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法治宣讲活动,邀请区妇联、区未保办、岳阳楼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部分市政协委员、区人大代表参加。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校园欺凌吗?校园欺凌有哪些类型?如果我们遇到校园欺凌时,该如何去应对呢……”在检察官一连串的问题下,《拒绝校园欺凌》知识课堂开讲了。

课堂上,检察官通过小视频向同学们讲述了校园欺凌的概念,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多种校园欺凌的具体表现形式。通过身边发生的小案例,让同学们对校园欺凌的危害有了直观的认识,引导同学们面对欺凌时正确有效保护自己和同学,勇敢对校园欺凌说“不”。

“通过检察官哥哥的讲解,我才知道有些玩笑其实并不算玩笑,已经属于欺凌的行为了。”“如果我们遇到校园欺凌,应该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和家长。”“我们不能当残忍的施暴者,也不能当冷漠的旁观者,更不能当沉默的受害者。”……同学们认真听讲,纷纷有感而发,现场气氛热烈。最后,检察官带领全体学生大声朗读了《应对校园暴力口诀》。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预防校园欺凌、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就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凝聚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合力、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不仅需要学校和家长的努力,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各部门要依托各自职能,积极作为,抓紧工作重点,畅通联络渠道,形成保护合力,共同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安全屏障。

责编:马如兰

一审:马如兰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