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人大:首次启动代表专业小组工作

    2024-04-01 10:04: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日讯(通讯员 刘建明 谢芸)为更好凝聚代表力量,体现代表专长,发挥代表作用,3月28日上午,辰溪县人大教科文卫代表专业小组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教科文卫代表专业小组动员部署会的召开,标志着该县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为精心筹备启动好这项创新性工作,辰溪县人大教科卫委会同县人大联工委认真谋划,起草了《辰溪县人大教科文卫代表专业小组组建及活动方案》,明确了代表专业小组的组建原则、组织结构、职责分工以及活动内容和经费保障等,从258名县十七届人大代表中精挑细选了15名教育领域和8名卫健领域的代表,推定了小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并明确了小组指导联系人,各小组组长初步拟定了全年活动计划。

会议宣读了《辰溪县人大教科文卫代表专业小组组建及活动方案》,与会代表就如何开展小组活动、提高活动质量作了交流发言,教育代表专业一组、二组和卫健代表专业小组的组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会议指出,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本盘”,县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重视代表工作。成立代表专业小组,就要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形成工作创新。会议强调,代表专业小组要做到“三个字”:一是要“准”,准确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相关重要论述,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把握好相关法律法规。二是要“专”,突出研究专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用专业人才凝聚专业合力,用专业精神研究专业问题,用专业履职强化专业监督。三是要“实”,代表小组有选题更要有专题,有数量更要有质量,有方案更要有方法。专业代表更要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真正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倾听民声、凝聚合力,切提高小组活动成效,形成“1+N”调研成果。另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专委会要切实加强联系指导、强化服务保障和宣传激励,为代表专业小组活动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会后,代表专业小组全体成员集体赴县思源实验学校观摩学习,实地参观了“怀化市刘晓敬名校长工作室”、校园新华书店、党务活动室、现代化功能室等。

责编:王思琪

一审:

二审:

三审: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