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从“AI复活”中获得慰藉、感悟人生——清明系列评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3 06:45:4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在电影《流浪地球2》中,刘德华饰演的科学家图恒宇利用量子计算机,“复活”因车祸去世的女儿丫丫,让她在数字世界里实现了“永生”。就在前几天,“AI复活亲人”从电影照进现实——台湾音乐人包小柏的女儿从数码世界“归来”,与家人“隔空对话”。

随着清明节临近,人们对逝去亲人的怀念之情愈发浓烈。在这种气氛渲染下,“AI复活亲人”成为热门生意,甚至迅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电商平台上,从“能活动的照片”到“可以对话的视频”应有尽有,收费也有高有低、“老少皆宜”。每一个选择用AI“复活”亲人的消费者,都有一段爱与不舍的故事。但是,当技术驱动了生意,其中涉及的法律、伦理等问题当如何界定?普通人又该如何对待这些“栩栩如生”的逝者?这都是我们敲开“数字永生”之门前,需要思考和解决的课题。

“人类的情感,机器是不能复制的。”犹记得ChatGPT刚出来时,全世界都为之震惊,甚至有人作出了“不少行业将被取代”的预测。然而,当输入指令,要求它写一首符合杜甫诗风的“重阳”诗时,“城市明朗,人民热爱,努力拼搏,创造美好”的诗作,显然与杜甫的“画风”不符。ChatGPT表示,它只是通过语言模型和学习数据库得出的结果。同样,用AI合成的形象与声音,是基于一定失真的“重现”,没有灵魂的“数字人”究竟能产生多大的抚慰效果,还因人而异。

技术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我们如何使用它和平衡它。例如,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相关机构采用AI技术恢复部分烈士的容貌,工作人员因此找到了1948年在济南战役中牺牲的王坚仁烈士的亲属,这对其亲属来说就是莫大的慰藉。而在北京,数字技术也开始应用于殡葬领域,试点的“数字墓园”内,每个墓位上都有一块电子屏,能展现逝者的音容笑貌。同样是缅怀亲人,这种数字殡葬科技,满足了人们对祭祀文化的精神追求,不失为技术向善的有益探索。

梨花风起,数字技术并非只浸入生命的终点,还在带来更多可能。无论认不认同“数字生命”,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接触“数字亲人”,都不妨用心感受技术变革带来的情感挑战,从虚拟中感悟真实的力量、获得向善的支撑。

责编:欧阳伶亚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