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守一线,防患未“燃”——武陵源公安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龙洪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2 21:39: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龙洪波

春季风干物燥,是山林火险的高发季节,扫墓、踏青、田地烧荒备耕等都容易引发山林火险。为积极推进生态警务建设,切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连日来,张家界市森林公安局武陵源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重点区域巡护、火灾隐患排查、违规野外用火管控等工作,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强化宣传教育,打好防火“预防针”

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分局联合应急、林业等部门,走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普及森林防火知识、讲解预防森林火灾的重要性,全面提升群众的森林防火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森林防火工作的浓厚氛围,确保防患于未“燃”。同时,深入普及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以理服人,以案释法,用身边人、身边事发挥警示作用,切实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强化巡查管控,拧紧防火“安全阀”

将巡护巡查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主要战场,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组织民辅警进入辖区林中,以“车巡+步巡+无人机”巡查的模式,对景区景点、山林、主要进山路口、群众活动频繁等重点地区和火灾易发区开展巡逻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烧田梗、烧杂草、烧秸秆、烧垃圾、祭扫用火等违法用火行为。同时主动配合属地和森林防灭火部门,在重点林区、入山要道设立检查封控卡点,严格检查管控进山入林人员、车辆和物品,严防火种进山入林。

强化排查整治,守牢防火“风险点”

结合清明群众祭祖、野炊游玩等易引发森林火灾的实际情况,分局组织民辅警进入林场、景区景点、林区企业以及林区周边加油站、液化气站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清单,动态整治整改。同时督促电力、油气等企业单位,加强靠山过林区域重要基础设施、管道、线路的排查巡护,确保绝对安全。

截至目前,分局共出动警力100余人次,宣传车辆30余台次,发放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单5000余份,巡查重点区域20余处,及时处置违规野外用火问题10余起,督促整改森林消防安全隐患2处,有效避免了各类火灾隐患的发生。

责编:向韬

一审:向韬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