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星星”看蓝天

吴姗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2 20:21:21

4月2日,是第17个“世界孤独症日”,今年的主题是“全生涯服务,全方位关爱”。当天,长沙市天心区爱弥尔潜能发展中心、新开铺街道新开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开铺社区团支部携手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分公司党群工作部、长沙机场分公司团委、南方航空湖南分公司,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共同举办第四届“牵手星星看蓝天”孤独症日关爱活动。

活动旨在帮助“星星的孩子”搭建起更多与外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提高公众对孤独症儿童群体的关注与支持,让这群未曾有机会乘坐飞机的孩子能近距离走进机坪、登上飞机,满足孩子们心中对蓝天的好奇与向往。让“星星的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不再独自闪烁。

当天,孩子们离开父母的陪伴,乘坐机场大巴前往长沙机场,集合过安检,参观机坪机务特种车维修点,乘坐摆渡车前往相应机位与飞机合影,前往南航空勤训练楼模拟舱,参观模拟舱、了解机上设备、体验客舱服务、模拟应急处置等 ,身临其境与飞机零距离接触,孩子们满眼放光的惊喜,小罗同学惊叹道:“哇,好大的飞机啊!”

模拟舱虽无法起飞,但又仿佛已经载着星星们飞上云霄了。看着孩子们幸福的笑脸,李老师也展露了笑颜“希望他们以后都能勇敢地乘坐飞机去看更大的世界”“一定可以的!现在机场和航司的特殊旅客服务不断完善,孤独症儿童乘机一定会越来越简单。”机场团委罗诗咏书记补充道,“这是我第一次与‘星星的孩子们’相处,来之前,我想象过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艰难,此刻却更为他们的潜能而骄傲!相信我们,也相信他们,蓝天上也会有星星闪耀。”

当前,全球有逾7000万人患有孤独症,中国孤独症发病率高达0.7%,国内的孤独症患者超1000万,患病人数每年增长近20万。孤独症(又称自闭症),专业名称为孤独症谱系障碍(ASD)。孤独症不是性格内向、不是心理问题,它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交流障碍和重复局限的兴趣行为为主要特征。目前医学水平尚未能完全治愈孤独症,早期发现和干预,能很大程度上提高孤独症患者融入社会的可能性。

新开铺街道新开铺社区党委书记刘端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孤独症儿童走出机构,走出社区,走入社会,更多人认识、了解、接纳、支持和帮助孤独症群体,用实际行动支持孤独症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提升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各界对孤独症群体的关注和关爱。”(文/吴姗 摄影/李莉莎)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