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新北社区:缅怀先烈忆初心 移风易俗传文明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2 17:59:19

新湖南客户端4月2日讯(通讯员 朱姿娟)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近日,浏阳市淮川街道新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睦邻微课堂”为平台,开展“文明祭扫·绿色清明”“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系列宣教活动。

讲好英烈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故事铭刻初心,红色精神催人奋进。 3月30日上午,由淮川街道党工委主办、新北社区党委承办的“就认这个理·理响浏阳河”“睦邻微课堂”在市烈士公园温情开讲。

“一个城市为什么会有烈士公园?这是精神的丰碑。”来自欧阳予倩大剧院的文博志愿者李娜深情讲述了替父从军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第一位湘籍浏阳女战士黄金菱的革命事迹和上甘岭战役中“一个苹果”的红色故事。以少胜多、以弱胜强,革命先辈们靠着顽强的毅力和血气,创造出了人类轻步兵史上的奇迹,故事牵动并震撼着在场孩子们的心。

烈士塔下沉浸式的宣讲,在青少年儿童中深植红色基因,引导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孩子们在退伍老兵的带领下有序向英雄们献花。

邻长助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

4月2日上午,北岭春城小区健身坪内人头攒动,来自北岭片北岭春城组7栋2号睦邻里的邻长黄新明正在为小区居民宣讲。

清明节即将到来,黄新明从身边人和身边事说起,用鲜活的例子向邻居们宣讲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引导大家摒弃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现场还有邻长志愿者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居民以鲜花祭祀等健康、文明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现在有些祭祀已经变了‘味’,不但铺张浪费,也是一种虚荣炫耀。其实只要献上一束鲜花、种一棵思念之树等,也足以表达庄重、清素的哀思。”居民张才伟感慨道。

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新北社区党委把“睦邻微课堂”搬进小区、送到居民身边,将党史学习教育、好家风文化与基层治理相结合,让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连接到千家万户。下一步,社区将持续开展讲红色故事、讲惠民政策、讲身边变化等活动,让“微宣讲”更具亲和力、说服力、感染力。

组稿:彭丹丹

责编:梁原

一审:梁原

二审:刘欢乐

三审:王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