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孤独症日 | 共融共建,让孤独症孩子不再“孤独”

黄伊婷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2 15:54:31

新湖南客户端4月2日讯(记者 黄伊婷)4月2日,是第17个“世界孤独症日”,今年的主题是“全生涯服务,全方位关爱”。为助力孤独症儿童更好融入普通学校进行学习生活,引导公众给予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更多关注和关爱,2日上午,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联合湖南师大附中雨花学校共同开展“共融共建,友好友善一家人”主题活动,5名适龄孤独症儿童在老师们的陪伴下,走进雨花学校,开启了为期半天的校园生活体验之旅。

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主任谢军,副主任陈媛媛,湖南师大附中雨花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舒玻,副校长李兵、文梦笔、王学理出席活动。

活动中,雨花学校与康复中心的小朋友们互赠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传递友谊与关爱。随后,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专家带来了一场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孤独症相关知识,使在场的教师与学生们对孤独症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理解。

谢军在讲话中表示,普特融合教育的推进,不仅能为特殊儿童创造一个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改善他们的核心障碍,更能帮助普通儿童树立平等、尊重、接纳和包容的思想观念。他呼吁全社会重视孤独症服务体系与关爱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科学的社会倡导活动,集结力量、整合资源、紧密协作,举全社会之力形成良好的普特融合教育生态系统,共同努力提升特殊儿童的生命质量。

文梦笔表示,今天这场为孤独症儿童量身定制的活动,意在让他们亲身体验普通校园里的生活节奏,感受与同龄人一起学习、玩耍的快乐。同时,也让在校生活的孩子们学会与孤独症伙伴友好相处,共同进步。未来,学校将与康复研究中心加强合作,共同探索更适合特殊孩子的教育方法和策略,为他们点亮前行的道路,助力他们勇敢追逐梦想。

仪式结束后,5名适龄孤独症儿童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逐一参观了校园各处的学习、游乐及生活设施。依据个人学习能力,孩子们分组进入对应班级,随常规课程进行跟班学习。他们不仅参与了课间操活动,在午餐时段还尝试独立进餐,全程融入普校学生的日常生活流程。一系列精心设计的互动与体验,不仅帮助了孤独症儿童适应校园环境,也为普校师生提供了近距离接触与理解孤独症儿童的机会。

“原来孤独症小朋友也想和我们一起玩,只是他们不会表达”“我想和他一起画画,用色彩代替语言交流”“我要和孤独症小朋友做同学,多多帮助他们”……活动结束后,雨花学校的孩子们发出这样的感慨。

孤独症儿童又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因社交沟通障碍、特异的行为表现等问题,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学习和生活。对于学龄期的孤独症儿童来说,融合教育是一种高效的干预方式,是他们融入社会、成长进步的最佳途径。近年来,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在致力于孤独症儿童康复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适应残疾儿童和普通儿童共同成长的融合教育模式,通过推动与普通学校结对帮扶共建,创设融合教育环境,为孤独症儿童更好融入普通学校学习生活提供支持。

(图/视频由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提供。)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