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方之言91|老年人身体硬朗,我侬讲“鳌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2 10:22:09

鳌头·凹子

鳌,是汉族传说中海里的大龟或大鳖。相传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又有传说,东海中有巨鳌驮着三座仙山:蓬莱、方丈、瀛洲。与鳌相关的词“鳌山”“鳌头”,现在还用。

旧时元宵节用彩灯堆叠成的山叫鳌山,取其形像传说中的巨鳌形状。益阳人形容东西堆得高大,会说“堆得鳌山一样”。

唐宋时的皇宫正殿,放置鳌的石雕像于正中石阶上。殿试中进士者,列队立在阶下迎接金榜,而状元(第一名)站在队伍最前面,也最靠近“鳌”,故称“独占鳌头”。

益阳话有“鳌实”一词,用来称老年人身体硬朗、结实。如“你侬(老人)家还担得起咯重的担子,好鳌实呀!”而相对于病人的健康人也叫“鳌人”。如“去年我病一年,冇做过几天鳌人。”

至于,湘方言里称有本事的人为硬腿、ηào腿。其中的ηào写成字,“傲”固然可以,写成“鳌”,也应不能算错。声调有点差异,在正常范围。

凹,杨慎《丹铅录》:“土窪曰凹,土高曰凸。”讲得非常明白。不过,在洞庭湖区,有“凹子”一词,明其就里的可能不多。笔者在沅江长大,小时屋后的内河与外湖相通。平时在河岸边挖出一些凼。外河涨水时,凼完全被水淹没;冬天水退后,凼露出周围的塘基。这种凼,沅江人称为“凹子”。搞集体时,一个生产队车干数个凹子,全队过年的鱼就有了。

(感谢唐宋轩宋喜梅女士对本期视频场地、字幕的支持)

主讲人简介:

谢国芳,益阳沅江人,益阳日报社高级编辑、益阳市首届优秀社科专家,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其方言研究专著《益阳方言寻根说字》为益阳市社科重点项目,获益阳市社科成果特等奖、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

(如果您有方言想求解、不同理解想探讨,欢迎识别二维码、加入微信群!我们一起来讲益阳话、解益阳话,享受方言带来的温暖情绪,和表达情感时的精准。)

策划:邢玲

执行:杨玉菡

制作:湖南日报社益阳分社

责编:杨玉菡

一审:杨玉菡

二审:杨军

三审: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