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湖南妹子陈孟依获新西兰“冯蕴珂文学奖”二等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2 11:55:43

二等奖获得者与颁奖者合影,左四为陈孟依。通讯员 供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日讯(通讯员 欧娟 魏洁 记者 廖慧文)新西兰当地时间3月30日,新西兰华文作家协会在奥克兰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冯蕴珂文学奖”颁奖典礼,中国作家协会对于本届典礼举办发来了贺电。 来自奥克兰西湖女子中学高二学生的15岁湖南女孩陈孟依喜获二等奖。

“冯蕴珂文学奖” 是根据新西兰杰出华人作家冯蕴珂女士的遗愿而设立的,此前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已成为新西兰华文文学界的盛事 评委会由新西兰华文作协颇负众望的资深会员组成,评奖标准主要着眼于作品的文学性、思想性、故事性、可读性、作品题材、体裁和情节安排、叙述方式、表现手法以及作品数量等方面综合考量,经初评、终评,最后由新西兰华文作家协会主席团讨论、确认。本次大奖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奖4名,作者年龄从年仅十五岁的青少年到耄耋之年的老年人。

本次获奖最大的黑马是 奥克兰女子中学高二学生、湖南女孩陈孟依。获奖作品是三卷本《伴生引》以及另外两部等网络文学作品。她写作《伴生引》时才14岁,评奖委会员认为:“陈孟依既有天赋异禀的文学才华,又有坚定执着的个性追求,小小年纪以令人难以置的成熟、冷静、从容……见证了网络文学韧性、原初性和野性生命力。” 

新西兰国家党议员陆楠代表新西兰政府发表致辞,充分肯定该奖项对于促进中新文化交流以及鼓励华人作家写出优秀作品的重要意义。“新西兰华人作家们的才华与努力为华文文学的发展增添了璀璨的一笔。在文学的海洋里,他们用笔墨书写着新西兰华人的思想与情感,反映着新西兰华人的声音。”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领事于立群表示,今年是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在中新关系历程中,留下了众多华人作家的名字和身影,是他们通过文学创作,为中新人文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她呼吁,大家努力传承冯蕴珂女士的文学精神,继续为推动和繁荣新西兰的华文文学创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