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时代“感动岳阳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2 11:29:04

首届新时代“感动岳阳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谢卫江李挚汪涛黎作凤出席

凡人善举成大爱,感动之星暖巴陵。4月1日晚,首届新时代“感动岳阳人物”颁奖典礼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岳阳市委书记谢卫江,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市委副书记汪涛,市政协主席黎作凤出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致辞,市领导李永丰、魏淑萍、张赟参加。

4月1日晚,首届新时代“感动岳阳人物”颁奖典礼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为首届新时代“感动岳阳人物”颁奖,旨在让先进模范站“C位”,通过表彰、奖励,激发我市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本次活动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全市上下共推选出49位候选人。经组委会评审,16位对象进入网络投票环节,最终推选出十位首届新时代“感动岳阳人物”。十大“感动岳阳人物”中,或工人、或农民、或教师、或警察,或创业者,或各行各业的普通一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上,观看了宣传片《1/5680000》;先后播放了徐金娥、彭艳波、郭忠培、郭雄辉、谢斌、申小斌、姚丽萍、李钱、李黎、罗国飞10位新时代“感动岳阳人物”事迹短片,并为他们进行了颁奖。

刘启峰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委宣传部,对获得表彰的首届新时代“感动岳阳人物”表示衷心祝贺并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新时代“感动岳阳人物”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斗争精神,舍己为人、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敬业爱岗、克己奉公的职业精神,勇于实践、全力创新的开拓精神,构筑见贤思齐、向善向上的精神高地,为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1376”总体思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届新时代“感动岳阳人物”简介

申小斌, 男,197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云溪公安分局道仁矶派出所副所长。2006年11月转业从警,参与侦办各类案件200多起,成功调解社会矛盾600余起,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00多个。他采取上门采集、上门送证等方式,主动解决特殊群体的办证难问题,为辖区居民送证上门750余次。因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工作,2022年10月21日,他突发脑干大面积出血致深度昏迷,于2023年12月8日去世。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获评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20余次。

李钱, 女,汉族,1983年10月,中共党员。湖南拓福家纺有限公司销售内勤,二级肢体残疾人。六岁时,她被高压电击中导致双手截肢,没有了手的她学会了用脚吃饭、穿衣、写字、梳头等。进入公司后,她从最基础的办公软件学起,用脚在电脑上一个字母一个字母敲击,每年用脚完成了2000多万元业务标书,成为公司销售线上的业务骨干。她用脚做起了十字绣,还是公司托养机构的一名义工,帮扶其他残疾人。她曾被评为省芙蓉百岗明星,2023年获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李黎, 男,198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临湘市羊楼司镇新屋村党支部副书记、湖南省绿野星辰山野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是湖南省首批大学生村官之一,扎根乡村15年,探索出了一条“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的产业振兴新路径。社员人均收入从800元增加到6560元,创办的合作社发展成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他带领村民开辟荒山种植野菜面积3850亩,年产值上千万元,每年为周边农户增收480多万元。他还发起“妈妈回家”返乡创业项目。曾获“第八届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湖南省学以致用创业先锋”“湖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罗国飞, 男,1985年12月出生,中国石化湖南石化公司环氧丙烷部副经理、党委委员。作为《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开发》项目核心贡献人员,他主持多个课题,带领团队先后解决了十余个关键技术问题。2014年12月,环氧丙烷装置圆满实现首次开车一次成功,一举打破国际垄断,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掌握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技术的国家,促进了国内环氧丙烷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环氧丙烷产品由合格品提高到优级品,每年可为企业增效2000万元。他先后获得“中国石化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石油化工优秀工程师”等荣誉称号。

姚丽萍, 女,197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湖新区求索街道天灯社区南湖花园小区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南湖新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南湖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2020年,她开启了岳阳最早的小区业主自治之路,编写的《南湖花园小区党建+治理服务提质一本通》,成为全省小区自治的经典通用指南手册。在她的引领下,南湖花园成立了小区功能型党支部,打造微言大义议事厅,建立志愿者团队,建成儿童之家。她致力爱心公益事业已有18年,参加义工活动121次,向大凉山贫困儿童捐献冬衣200余件,无偿献血达2000毫升,并与岳阳市红十字会签订了器官捐赠协议。

徐金娥, 女,196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汨罗市“爱行天下”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她为公益事业奉献39载,团结带领2300多名爱心人士,组织开展志愿活动700余次,服务对象达5万余人,帮扶困境家庭2000余户,资助困难学生1281名。其中全家人捐资捐物300余万元,并资助贫困学生63名。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和“‘和’姐工作室”的影响力,协调就业岗位160多个。她曾荣获首届“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郭忠培, 男,汉族,197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4年,时任华容县委统战部副部长的郭忠培辞职回乡。近10年来,他带领全村争取项目资金4200多万元,村民和企业投入2300多万元,全面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支持引导村民集中流转土地,创办合作社,重点发展中药材、优质水果、乡村休闲等特色产业,注册了“湖垸情”“兔湖顺”商标,村集体成立乐活农业开发公司,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过百万元。他在全市率先实施村民分户考评积分管理制度,曾获得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南省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称号。

郭雄辉, 男,汉族,1974年11月出生,平江县启明中学教师。2012年,他被确诊为鼻咽癌晚期,与癌症抗争的同时,依然全身心扑在教育教学、音乐艺术创作上。他无偿为35所学校创作校歌,为家乡文旅事业创作20余首主题歌曲,辅导93名学生考取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高校。他扎根乡村音乐教育27年,有近100首歌曲在《词刊》《音乐教育与创作》等刊物发表,近40首歌曲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客户端播出。主创的作品曾获中央音乐学院全国音乐教师抗疫歌曲创作银奖、湖南省艺术节三湘群星奖。郭雄辉曾被评为“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

彭艳波 ,男,198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平江县首家坪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2004年12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入队19年来,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200余人,始终冲锋在最危险和组织最需要的地方。他参与公益活动30余起,组织6000余名群众走近消防零距离学习消防知识,成立“火焰蓝爱心基金”,常年资助3名贫困学生,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嘉奖5次,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优秀指挥员”。

谢斌 ,男,1966年8月出生,岳阳县四中正高级教师。从1995年开始,他义务照料“疯子”同学高路恩生活,帮助筹集医药费近30万元,自掏7万余元,7次将高路恩送入专业医院治疗,数次冒着生命危险千里迢迢将流失于外地的高路恩解救回家。他替高路恩尽了近三十年的孝道,无微不至地照顾高母一应生活起居之事。近三年来,高母瘫痪在床,他更是接屎接尿,寸步不离左右。最终高母微笑着在他的怀里离世。他自掏资金近万元,三天带病守灵,将高母的丧事办得圆满。他曾被评为“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湖南省第八届道德模范”、2022年“感动湖南人物”评选候选人。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柳 摄影 唐清 彭正阳

责编:马如兰

一审:马如兰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