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社区食堂开9家亏6家”何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2 10:12:58

胡建兵

社区食堂已成一股热潮。据统计,2023年全国新注册的各类社区食堂超过1700家。而与此同时,部分社区食堂正陷入运营困境,半月谈记者在中部某省一街道走访时了解到,当地9家社区食堂有6家因亏损停业。

社区食堂价廉物美,解决了困扰老年人群体多年的吃饭难吃饭贵问题,可以称之为居民的“解忧食堂”,但是如何办下去,还需要理性的认知与思考。在开办初期,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往往共同扶持,通过减免房租、税收优惠等多种方式降低成本。但政策红利是有限的,有的社区食堂长期打低价牌,菜品质量堪忧,客人们很快就失去再来的兴趣;有些地方拍脑袋决策,分解指标,布点不合理,导致前来就餐的人不多,食堂经营难以为继。

社区食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贯彻民生保障“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原则,使政府补贴牵住“牛鼻子”,不再“铺摊子”。在建设“社区食堂”前,有关部门要深入调研,依据生活自理能力、经济承受能力等指标,对辖区老年人需求进行科学评估;对已建成社区食堂应开展全面摸排体检,缺乏运营条件的及时撤并或转型,别在贪多求全中浪费资源。同时,要发掘“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运营经验,防止各地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为了政绩搞“福利攀比”。

好的民生工程贵在可持续。相比于一阵风、运动式的福利,量力而为、细水长流更可贵。对于社区食堂而言,前期的科学规划、合理的市场运营、有效的资源整合、事后的监管验收,每个环节都缺一不可。相关部门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推动这一民生工程行稳致远,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尽享幸福“食”光。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