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丨这一“跌”,让日本有点难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2 07:01:3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沈德良

日本内阁府日前正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日本名义GDP为591.482万亿日元,按照目前汇率计算约合42106亿美元。而德国2023年名义GDP以美元换算为44561亿美元。这意味着日本经济总量在全球的排位,已从世界第三跌至第四位。时隔10多年,日本再度遭遇被其他国家超越的尴尬。

名义经济总量,通常是衡量一个国家在全球经济位置的重要参考。2010年,长期位居美国之后的日本,其经济总量被中国超越,跌落到全球排名第三位。如今,其排位再度后移,自然在日本国内引发不安。

遥忆当年,从战后废墟中走出来的日本,作为全球经济的“优等生”,其经济发展的势头曾经何等风光无限——1968年,日本以GDP总量接近1500亿美元超越当时的西德,跃升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十年之后,日本GDP以超1万亿美元的体量,占全球比重提升到12%左右。1995年,是日本经济的巅峰时刻。当年,日本GDP总量高达5.5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的18%;而此时作为全球经济霸主的美国,其经济总量也只有7.6万亿美元。2012年,日本名义GDP虽增至6.2万亿美元,但在全球的占比却降至8.34%,而美国GDP已升至16.25万亿美元。

从当年巅峰时期的6万多亿美元,缩水到眼下的4万多亿美元,日本经济何以至此?

个中缘由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美国对日本掠夺性打压等外力,深度老龄化、严重少子化导致创新意识弱化、国内消费不旺等内因,是靠前的几大诱因。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一纸美日“广场协议”导致日元不断升值,极大打击了以出口贸易为立国战略的日本经济。在经历1995年的峰值后,日本经济进入下行通道,开始了足以让日本人刻骨铭心的“失去的二十年”。与此同时,不断加剧的老龄化、少子化,让日本经济雪上加霜。曾经让世界其他国家羡慕不已的创新动能日渐消减,国内消费能量不足。尤其是在信息技术挑战的当下,日本国内鲜有能扛大旗、堪大任的全球标志性企业。

当然,日本这次被德国反超,也有汇率上的因素。美元不断升值的同时,日元在不断贬值。汇率上的涨与跌,体现在以美元计价的换算上,日本所呈现出来的数据自然更加难堪。

让日本人的“小心脏”更加难受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计显示,印度GDP有望在近几年内超过日本。这意味着日本在全球的排位还有可能继续下跌,跌至世界第五的位置。

责编:戴蓉

一审:谭思敏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