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乃天生 产值需打造——“春日经济”观察(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2 06:57:41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与春日来一场约会,是极具仪式感的浪漫。这段时间,繁花盛开处游人如织、春菜春茶上市时尝鲜者众、户外露营者拥山野而眠……明媚春光里的好山好水好味道,带动“春日经济”热度不断攀升。

提起“春日经济”,让人想到久负盛名的日本樱花。世界各地不乏樱花盛开的美景,但成为“樱花之国”的却只有日本。日本气象厅的工作人员曾经表示,预报樱花开花的日期简直“和预报地震同样重要”。通过详尽精准的气象预报,游客可以提前规划、合理安排赏樱路线,参加乘坐列车穿过樱花树林、在漫天樱花飞舞中享受温泉、“樱花嘉年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阅尽好花千万树,愿君记取此一枝”的诚意,从这些细微处便可窥见。

真正做透“一朵花”的文章,赏樱的形式可以很丰富。同样的,春日经济虽是季节性经济,可供挖掘的消费场景也不少。油菜花海,不只能纵览春色,亦可穿上古风服装拍照;春菜尝鲜,不用局限于街头巷尾的堂食、外卖,也可通过预制菜、半成品的制作,出现在更多城市和地区的餐桌上。即使是最常见的赏花,也能突破简单的“门票经济”,延伸出“赏花+露营”“赏花+市集”“赏花+体育”“赏花+夜游”等多种融合业态。

春风和暖,既能约一趟山地骑行、赏一片乡村花海,也能观一场文博盛宴、来一次露营体验,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各地的自然禀赋,就是“春日经济”的开掘点和发力点。细察当下,杭州官宣了多条西湖以外的赏春路线,囊括了赏花、吸氧、徒步、观景等多种项目;常德桃花源举办花朝节,把传统服饰和传统节日结合,将游玩赏花与汉服巡游、国风表演融合在一起;贵州南明区推出“桃花跑”,让游客在花香中路跑的同时,也能看表演、买特产、赏非遗……种种消费新场景,要抢的是这份一期一会的“泼天富贵”,而其中创新的灵感、绝妙的创意,正是来自于对消费诉求的细腻洞察和对消费群体的深入挖掘,蕴含着对当代人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理解和回应。

近年来,从淄博烧烤、“尔滨”走红,再到天水麻辣烫,文旅市场“黑马”频出,也引发公众的思考与追问:如何接住“泼天富贵”,将其变为“涓涓留量”?虽然眼下消费者需求日趋多元化、个性化,但道理始终如一:颜值是天生的,若是想要将其转换为产值,还得创新思维方式,在多元的业态、丰富的场景、优质的服务上多下功夫。

责编:戴蓉

一审:谭思敏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