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古诗词里品“清明”——清明系列评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2 06:41:1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欧阳金雨

描写清明的古诗词很多。近日择其中一些读来,感觉到诗词中关于清明的意蕴,大致离不开几个关键词。

哀愁。“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它算得上是描写清明最脍炙人口的一句。清明雷声滚滚,落雨纷纷,山河依旧在,故人却不复来。杜牧的这一首《清明》写尽了离别的哀愁。同样写哀愁的还有白居易的《寒食野望吟》。“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意为黄土之上,人在哭泣不能自已,而九泉之下的亲人却寂静无声难以回应。天人相隔,思念绵长。这些诗句无不在提醒我们,人生短暂,应秉持一颗感恩的心去怀念那些曾经陪伴我们走过人生的亲人、朋友。

清明时节,哀愁免不了,“豁达”也不可少。高翥在《清明日对酒》中写道:“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这是诗人劝人们好好把握当下。还有黄庭坚在《清明》中写道:“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人生不论贤愚,都会化成一抔黄土。所谓“知死好生”,许多人年岁渐长,参加丧礼的次数渐渐频繁,豁达也因此而生。是的,见惯了生死、看淡了生死,不就更容易拿得起、放得下,更容易坦然淡然、一心清明了嘛。

古诗词里的清明,哀伤、豁达之外,也多有“明媚”。吴惟信的《苏堤清明即事》:“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写的是清明时节,人们出城踏青寻春、流连忘返的景致。还有欧阳修的《采桑子·清明上巳西湖好》、程颢的《郊行即事》等,写的无不是热闹的游春景象。地涌新绿,天降清明,此时的阡陌乡村、城市公园气温适宜、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清明是祭祀英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远足踏青、亲近自然的节日。当下许多人的工作压力不小,不妨多怀一颗欣赏的心去品味春天的美好,收获更轻松愉悦的生活。

从古诗词中走来,如今的清明更多了绿色低碳、安全文明的意蕴。清明与“AI”对接,还衍生出了“数字永生”的话题。不过不管何种形式,清明终归指向对静好岁月的珍惜,对生命律动的敬意。秉传统、寄哀思之后,愿我们带着感恩、敬畏、热爱继续前行。

责编:肖秀芬

一审:谭思敏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