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汽车行业的“鲶鱼”来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1 21:18:36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2011年那个夏天,小米1以1999元的起售价横扫一众山寨机,成为搅动国产手机市场的那条“鲶鱼”。13年过去,小米“入局”下一个赛道——新能源汽车。3月28日,小米SU7正式上市,售价为21.59万元至29.99万元。

只论售价,小米算不上“鲶鱼”,但要论起市场影响力,它有能力做到。从上市开始,小米始终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小米回应无法退定金问题”“小米1天卖北汽新能源销量”“雷军妻子陪邓文迪看SU7”……如果说未来还有能超过小米热度的新能源车,或许只能等到华为下场、苹果“回心转意”了。

当然,热度不等于销量,营销不等于实力。目前,小米最新的销量数据是上市24小时大定数量为88898台,而根据多家媒体报道,其今年计划量产约7万台。那是否意味着,小米已经“高枕无忧”,只要把产能提上来就好?其实不然,小米的大定只要不锁单,车辆是有犹豫期的,可以无理由地退掉。更何况,即便锁单,也可能因喜好改变、产能排不上而放弃。“回头看”,比亚迪海豹、腾势N7都曾“高高举起”,但从实际销量来看,只能是“轻轻放下”。

抛开自带的“流量”,小米SU7是台好车。在几大汽车自媒体的实测下,车辆续航达成率还算不错,不同轮胎、配置下都取得了良好成绩。同时,它的麋鹿测试(衡量车辆安全性)成绩约为80km/h、100KM/h-0制动实测为34m左右,堪称优秀。从硬指标来说,小米SU7配得上这个价格。不过,高热度下,负面舆情也很容易被放大、发酵,这对于想要潜心造车的企业来说是不合时宜的。

今年开年,不管是“油”还是“电”,都开始了新一轮价格战。这个时间点上,小米的“逆流而上”勇气可嘉,确有“鲶鱼”的潜质。但对于消费者而言,车的价格远超手机,不可同日而语。是否下定决心,还得亲身试驾并且以车辆月上险量作为衡量造车“新势力”的重要标准。毕竟,外观如此“拉风”的小米SU7,很可能是年轻人的第一辆车,慎重些总没有错。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易博文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