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那只黑狗:抑郁疗愈指南》:给你送去一束温暖的光

    2024-04-01 20:03: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日讯(记者 黄煌 通讯员 张倩倩)《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数据显示,中国患抑郁症人数超过9500万。这一数字背后,隐藏的是抑郁带来的痛苦和伤害,也在告诉我们:抑郁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近日,临床心理学家汪瞻著作的新书《拥抱那只黑狗:抑郁疗愈指南》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带读者直面这场当代人的“心灵感冒”。

汪瞻(瞻医生)是临床心理学家、斯坦福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著有《睡个好觉》等。新冠疫情期间参与编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如何做好自我心理疏导》等。

《拥抱那只黑狗:抑郁疗愈指南》是对作者十数年的临床和研究经验的总结。作者首先通过大量实证心理学研究呈现了抑郁是如何使人们深陷痛苦、无法自拔的。接下来,他又列举了14种循证心理疗法和3种亲友能提供的干预指导,引导读者了解抑郁,改善情绪。最后,本书还收录了对7位抑郁康复者的采访,通过亲历者的声音来展现这段复杂、真实的疗愈之旅。

书中,作者试图引导读者更新对抑郁症的认识,列举了大量权威机构和期刊的调研数据,让读者免于沉溺在“抑郁是个可怕的怪物,它来了我就完了”的恐惧情绪中。为了传达这一理念,书本的装帧设计方面也暗藏巧思。护封为黑色,意指抑郁情绪如一只黑狗,在窥伺着你,但当你手握护封时,其所覆的触感膜却让你有了一点抚摸宠物狗的感觉,你对抑郁的恐惧在体感上就被弱化了。

同时,该书从三重视角来谈如何应对抑郁。首先,从心理治疗师的视角具体解析。书中谈到如何应用14种循证方法,如认知重塑技术、行为激活技术、元认知技术等,并配套设置了“解忧工具箱”“我的来访者这么做”板块,让大家直观感受到一线心理治疗师是如何从专业层面操作的。其次,本书从亲友视角提供3种行动指南。主要包括如何正确面对抑郁发作?如何做出正向的回应?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等。其中还专门收录了美国抑郁和双相障碍支持联盟在《轻生和抑郁》中给出的11条建议。最后,从患者视角讲述真实案例,选取了 7位已经经历过抑郁的来访者,通过访谈的形式来展现他们怎样感知抑郁并克服抑郁的影响。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