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满雷锋月,情暖三月天——慈利县2024年“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吴怡瑶,李芳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1 19:53: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怡瑶 李芳朋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

比春风更暖的,是处处洋溢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向雷锋同志致敬,争做时代新人,一系列与雷锋紧紧相连的活动,在慈利山城展开……

志愿之花香满城

“鼓励和倡导广大市民和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示范带动作用,加入并壮大学雷锋志愿者队伍,争做‘文明实践我行动’的倡导者……”

3月4日,慈利县城创办、县文明办发出倡议,号召全县志愿服务组织、市民朋友和志愿者们积极投身“我爱慈利—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朱奶奶,我们来看您了,帮您打扫打扫卫生。”3月14日,零阳街道双安社区得知辖区居民朱常惠当前生活出现困难,联合第一完全小学四年级学生,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送温暖,慰问困难老人的爱心活动。

在朱奶奶家中,社区志愿者、学生们与老人促膝而谈,悉心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日常起居及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替老人打扫卫生,并送去米、油、牛奶。

对学生志愿者的到来,朱常惠奶奶动情地说道,“孩子们,你们关爱老人,不怕脏不怕累,是真真正正的雷锋传人!更是国家的栋梁,祖国的希望!”

从乡村到城镇,从街头到巷尾,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

高桥镇枧潭村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人次。象市镇发动100余名党团员志愿者、镇村干部种下600余棵树苗,为春天增添绿意。二坊坪镇青叶村发起“爱心义剪,传递温情”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内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慈利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成功献血52人次,献血总量20800毫升,为生命“接力”。慈利二中组建3支学生志愿服务队,开展校园文明劝导、纪律管理、秩序维护等活动,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县禁毒协会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园”志愿活动286场次。

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一张张“雷锋面孔”,一抹抹暖心“志愿红”,温暖着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

文明集市撒火种

“大家知道什么是校园欺凌吗?”

“使用灭火器时,应对准火焰哪个位置?”

“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多少周岁的未成年人?”

……

3月12日,2024年慈利县“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暨“赓续雷锋精神·播撒志愿火种”志愿服务活动在金慈实验小学举行,一场热闹非凡的志愿服务集市正式“开市”。

“翘兰花指,丁字步,平视前方……”在“非遗进校园”摊位上,汉戏演员们手把手教学生们学习戏曲台步、身段。

正直刚毅的生;温情贤淑的旦;粗犷豪放的净;风趣幽默的丑;沉稳矫健的末……扮演着五大行当的演员们正讲述着汉戏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戏曲特点和传承情况,生动活泼的教学让师生们纷纷驻足。

“汉戏很好玩,动作很漂亮很优美,以后有机会我也要去学汉戏。”现场学生热情高涨。演员志愿者也兴奋说到,“平常小朋友们接触不到汉戏,今天正好有机会,让小朋友们试穿一下我们的戏服,感受下我们民族特色的魅力,知道汉戏的来源和由来,很有意义。”

“我会使用灭火器啦!”

来到“焰盾校园行”摊位上,消防志愿者们正在现场教学使用灭火器,重点讲解干粉灭火器“提、拔、握、压”的使用方法。小朋友们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拉开了灭火器,试穿了灭火服,体验了水枪出水等项目。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广大师生纷纷前来“赶大集”。心肺复苏、创伤急救等互动教学让学生们学到了实实在在的急救本领;穿戴救生圈、灭火服,使用灭火器、灭水枪,乘坐警车、渣土车等互动体验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学中玩;禁毒宣传、反恐防暴知识宣传、法律知识普及等把各类政策和科普知识送到学生身边……现场人潮涌动,也让爱心涌动,生动诠释着“文明实践我先行,志愿服务暖人心”的活动理念。

“‘志愿’集市贴心又实用,这些志愿服务都是孩子们需要的,真是‘实事办到心坎上’!”现场老师和家长纷纷竖起大拇指,为这次活动点赞。

近年来,慈利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创新开展“志愿服务集市”文明实践项目,培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项目品牌,让文明实践与雷锋精神紧密结合,赓续雷锋精神,播撒志愿火种。

典型示范显担当

“这项荣誉是对我志愿工作的肯定,也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但一刹那的光辉并不代表永恒,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把雷锋精神传下去。”孙清华是慈利县壹䘵福公益慈善协会的一名志愿者,3月5日,荣获2023年“张家界市文明实践最美志愿者”称号。

2015年起,孙清华便投身于公益事业,并一直带领着家人同事做公益,是社会公益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和骨干参与者。加入慈善协会的十年期间,其志愿服务时长达10000余小时,组织参加公益活动、禁毒知识宣讲500余场次,帮扶孤寡老人、困境留守儿童5000余人,捐款捐物3万余元,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我们将开展更加丰富、更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贴心为民服务,弘扬雷锋精神。”县人民医院“医心为民、医心向党”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说道。

该组织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开展健康义诊、科普知识宣讲、“第一目击者”急救培训以及健康生活方式咨询等惠民志愿服务。2023年度,该组织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场次,累计受益人数达1万余人,发放健康资料1万余份,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被评为2023年“张家界市文明实践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2023年,全县涌现出85个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家庭),4个“湖南好人”,1个“新时代湖南好少年”,2个“张家界市道德模范”,6个“张家界市文明实践最美志愿者”,2个“张家界市文明实践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2个“张家界市文明实践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个“张家界市明实践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个“张家界市文明实践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他们既是最美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也是雷锋精神传承发扬的一个个缩影。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逐渐成为慈利新风尚,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志愿者们的身影,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化身新时代的“雷锋”,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责编:向韬

一审:向韬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