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外》中体会“日常生活的惊骇” 茅奖作家东西邀你读有难度的小说

    2024-04-01 19:54: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日讯(记者 黄煌)春读书, 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  3月31日下午,茅盾文学奖作家、广西作协主席、知名作家东西携中篇小说代表作《城外》作客长沙乐之书店雨花店,与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学评论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谢有顺就“日常生活的惊骇”主题展开文学对谈。

顽童式的写作写得生机勃勃

《城外》是东西的中篇小说集代表作,包括《城外》《美丽金边的衣裳》《慢慢成长》《痛苦比赛》《肚子的记忆》《祖先》六个中篇小说。此书甫一出版,即获得2024年2月-3月中南好书。

虽然是广西人,但东西和湖南的缘分其实不浅。“我20几岁想写小说的时候,读到了湖南作家沈从文的小说,他把湘西写得那么美,我想去看看。”说走就走,东西去到了凤凰,“那个时候凤凰还没有开发成旅游景区,我记得是1992年。我到了湘西之后,发现他们表演的民俗,怎么样迎亲、接亲,和我小时候在家乡看到的一模一样。所以得出一个感悟,不是湘西有多美,是沈从文的文字让它更美,所以我想做这样一个人,用文字传达我家乡的美、善良,同时也要书写邪恶,同时我就坚定了写作的信心。”

东西的写作性格形成在上个世纪90年代,但他强调写作要有创新性,要与众不同。

小说集《城外》收录了东西早期创作的中篇小说。 题材从乡村到城市,时间从历史到今天,手法从传统的现实主义到荒诞的现代主义,写出了普通人真实的生活状态,几乎每一位读者都能从东西的这本小说集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东西表示:“那个时候的小说写得生机勃勃,那种是顽童式的写作。”

读小说一定要读“有难度的小说”

当下,越来越多人选择用通勤的时间来阅读,读什么书,该怎么读成为了大众关心的焦点。

关于阅读,谢有顺提出,读小说一定要读“有难度的小说”,“我从来不赞成快乐阅读,如果你一天到晚迷信快乐阅读,你的思想只会在平面滑行,一定要给自己提出要求,要有一种有难度的阅读,要啃一些有难度的书”。当我们读懂有难度的书之后,我们的思想与认知都会得到提升。比如读像东西这样具有现代探索精神,用不同的视角、不同角度展开叙述的小说。

2023年,东西凭长篇小说《回响》获茅盾文学奖。在作品中,东西少有给读者提供现成的结论,也不太展示毋庸置疑的真实,他小说里的所有东西都可以被追问和质疑,而这一切到后面都会发生反转,这样的叙述结构也被不少读者冠以“先锋”的标签。

对此,东西也回应,“没有一个作家愿意把自己叫做先锋作家,只是我们在写作的手法上多样化一点,有点创新的意识在里面。一个作家贴标签不一定是好事情,发自内心的写作,这才是最重要的。”

东西认为,读小说不像是背理论,它起到的不是直接的效果,而是润物细无声的影响着读者。某一天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这个东西会突然跳出来,小说里感受到的那些就会产生效果。选择有难度的阅读,对我们的成长是有好处的。

值得一提的是,《城外》的封面绘画由著名画家、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谢麟所作,给《城外》带来一抹春天的绿意盎然。

此外,东西于4月1日下午做客了长沙师范学院荷苑讲坛,与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阅读体会和创作历程。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