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丨稻香还念桥自弯

邱德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1 19:40:53

文/邱德帅

一弯清流,自桑植县桥自弯镇牛洞口坝下蜿蜒。修葺一新四通八达的渠系,舒缓的流淌着蓄养水田的源头活水。春耕过后的泉润农田,在春风里荡起粼粼浅波,映射着青山、农居、水鸟的倒影,呈现出一幅幅壮观和暖的乡村图景。

田埂上的人影,就是促春望春的序曲。大型旋耕机穿梭来回,从一亩田到十亩田,不过晌午时分就耕耘已毕。新农事、新农人、新农耕。春耕的节奏,在农业产业化奔向农业科技化的转化中,将农忙的频率改写。只有沿坡少许梯田,还仰仗着黄牛或水牛肩负犁辕耕作。而这,也成了难得一见的农田追忆。

过去三春皆农事,如今闲来可赏花。节约下来大约三份之二的农忙时间,可以闲下来、慢下来、停下来。去体验春花、春月、春游。秋收后的优质稻田,复种双种的油菜籽,在春归后从绿油油的青翠,萌发出粉黄的油菜花蕊。谷罗山那片山野呵护的平整农田,一夜春风里就被扑面而来盛开的油菜花覆盖,仿佛除了小桥、流水、人家,最广袤的就数这层层叠叠的油菜花海了。

趁着春日和煦,三五成群的城里人,慕名而至、蜂拥而来、追景而行,手机相机轮番上阵,摆拍动作婀娜多姿,畅怀心意、释怀劳累、舒怀芬芳。这些油菜花海的美照,终究是朋友圈的分享图、点赞图和暖心图。一年好景君须记,又是油菜花开时。

油菜花开,育秧时节。临近油菜花径,总有一些育苗小棚。从事过优质稻种植的人都知道,大秧下田前,优质稻种要先育小苗,再育大秧。从几丘稻种育出的小苗,在精细培管过程中,长成可以下田育大秧时,要移栽至泉养水田里管护,待到油菜生籽成熟收割后新耕作了大田,才是新一轮农忙的插秧季。

桥自弯镇的优质稻种植,得益于镇党委、政府扎实践行“田长制”,守护粮食重要耕基,优化粮食产区布局,提升粮食产能产值,镇村联动有序扩面形成的如火如荼粮安大局。从过去小范围耕作种植,到如今种植规模突破4500亩覆盖8个行政村,从过去试种试销,到如今市场俏销一米难求,是生态好米、泉水好米、富硒好米,用这些天然自带好品质铸就好口碑,让桥自弯的优质稻米成就了丰产丰收和效益收益。

开启桥自弯的优质稻米包装袋密封口,用杯勺舀出数杯细长的香米,拧开直通家家户户的清泉水淘米,或用柴火灶锅,或用电饭煲煮,十数分钟后,饭熟了,菜也在煮饭过程中烹饪好了。那独有的优质稻米清香,拌着蒜苗腊肉、肉沫春笋和香椿炒蛋,每一口都是舌尖上的诱惑,每一口都是穿喉过的惬意。

稻香还念桥自弯。乡村农田、泉水滋养、生态好米。邂逅一回、品尝一回、沉醉一回。桥自弯的优质稻米,就成了你心心念念的每一餐,每一回。

责编:向韬

一审:向韬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