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春耕保丰收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1 15:44:19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贯彻落实好中央1号文件精神,开年以来,祁阳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随着一批批旱可灌、涝能排、地平整、土肥沃的高标准农田主体建设的相继完工,目前正陆续投入到春耕生产中,成为全市农业机械化作业新的主战场。

图为:祁阳市白水镇烟塘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

在祁阳市白水镇烟塘村,一条长2537米的现浇衬砌灌溉渠及一条长2060米的排水渠穿插在千亩高标准农田中,渠道内流水淙淙。渠道旁,一条长2885米、宽3米的机耕道上,工人们正在忙着铺填碎石,确保春耕生产农机下田作业方便快捷。“现在田块变大了,机耕道也修好了,大型农机设备可以下到任意一块田地里作业。”正在田间排水准备翻耕栽插的该村种粮大户李春龙满脸欢笑地对我们说道,他一共种植了400多亩稻田,今年新购置了一台大型拖拉机和两台高速插秧机,要不了两天就可以完成早稻栽插,亩均节本增效将达200元以上。

粮食生产,根本在地,高标准的农田极大地激发了农户们的种粮热情。“没建高标准农田以前,这边的田一个是大型农机没办法作业,基本上是靠人力及简单的农具,成本高;另一个是农田水利设施条件差,旱时灌不了,涝时排不了,导致耕地弃种严重,治理耕地抛荒几乎成了我们村支两委每年最头痛的一件事。”烟塘村村支书黄冬生感慨道,自从去年启动“小改大、陡改平、旱改水、弯改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后,前来洽谈租种的大户络绎不绝,不仅本村农民想搞规模流转,而且许多外地种粮大户也纷纷进村“抢地”,土地租金随之水涨船高。这让往年无人问津的“头痛”事,一时又变成了大家幸福的“烦恼”。

“农田就是农田,‘良田’必须种粮!”村支两委统一定下了基调。黄冬生高兴地告诉我们,这片高标准农田面积有2300多亩,比以前增加了12.45亩,现在均以300元左右一亩流转给了种粮大户用于发展双季稻种植。同时,村集体经济通过土地流转,每年增收在5万元以上。

图为:祁阳市农业项目中心工作人员在白水镇七里坪村对废弃水渠进行实地改造勘查

“当前 正是春耕备耕时节, 全市各地农田水网设施改造提升迫在眉睫。”在白水镇七里坪村,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农业项目中心负责人李亮带领技术人员会同施工单位负责人在对该村原有废弃的水渠进行实地勘查、听取农户整改意见后,当场明确了渠道整修改造方案,要求施工方负责人务必在清明节前完成,确保不误农时农事。

“这条渠道有 750米长,改造恢复后,可满足周边1000多亩稻田的灌溉用水。”七里坪村村支书王三多说道,七里坪村虽然地势平坦,但确是全镇的“干旱死角”。“有了这条‘生命水渠’,这边的田就可以全部翻转过来了,而且还可以随时为农田水稻种植作物送来‘解渴水’”

问需于民,高标准农田建设群众说了算。 ”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伍平友介绍道。近年来,祁阳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坚持因地制宜,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在北边乡镇易旱区域,着力实施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在南边则以增强农田防洪排涝能力为主,积极开展土壤改良行动,有力推动了“小田变大田、漫灌变滴灌、低效变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湘南粮仓”的底气越来越足。

据了解, 祁阳 2023年 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6.54万亩,项目总投资1.26亿元 。目前, 所有标段 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 预期在 4月10日左右 全面完成农田建设任务。 (邹乔夫)

责编:杨柳彬

一审:杨柳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