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苦笋争鲜抢春味

黄春华 周钟曦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1 15:46: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日讯(通讯员  黄春华 周钟曦子)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到了品尝春天味道的季节,在江华瑶族自治县 大山里的人们纷纷登上高山,采摘苦笋,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苦笋生长在高海拔的山区,需要人们翻山越岭、走在仅容一个通过且十分陡峭的小路,爬山的过程需要一两个小时。

“像这种苦笋的话,它一般都生长在海拔600到800米这种山上,也是因为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这个笋才有它独特的味道。”村民蒋蓓蓓说道。

采摘苦笋的过程并不轻松,但大家却乐在其中,穿梭在密密的竹林中,享受着寻找苦笋的乐趣,也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好。

采摘的苦笋,在山上把笋壳去掉,以减轻下山的负担,揉碎笋尖,分作两股,一股缠在右食指上旋转,随着手上下翻飞,笋壳去了一半,把另一半再缠在食指上三绕两转,娇嫩的笋肉露出来了,有的青绿,有的黄白,十分好看。回到家,又马不停蹄对苦笋焯水加工。新鲜的苦笋只要一天就会变干发黑,把刚刚收获到的苦笋,用水清洗干净后,放入水开的锅中,等苦笋完全熟透,又把苦笋过冷水一遍,就可以制作美味佳肴。苦笋的味道独特,略带苦涩,但却有着清热解毒、降火明目的功效,是春季的养生佳品。

“像我们这个苦笋呢,它的做法也有很多种,平时的话我们可以清炒,或者是和我们瑶山的腊肉一起炒,也可以做那个苦笋酿,都是很好吃的。”村民蒋蓓蓓说道。

责编:曾瑶

一审:曾瑶

二审:张春丽

三审:王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