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曹禺”“荷花”奖,2023湖南艺术创作获佳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01 13:59:29

舞剧《热血当歌》剧照。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诗琪)斩获曹禺剧本奖、“荷花奖”舞剧奖,举办多个全国性文艺活动,出台举措扶持剧本创作、培养优秀人才,2023年湖南艺术创作收获颇丰。今天,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4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透露了这一可喜的成绩。

2023年,湖南花鼓戏《夫子正传》获得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民族舞剧《热血当歌》获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以此为代表,这一年湖南新创大戏20余台、小戏100余台,精品佳作不断涌现。

花鼓戏《父子正传》剧照。孙波辉 摄

举办“盛世繁花”第三届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第六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文艺活动,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十周年总结大会等在湖南召开,这些活动为群众带来更多优质文艺作品的同时,从侧面反映了湖南在这些艺术创作领域位居全国前列。湖南戏曲春晚创新表达传统文化,更是获得网友的诸多好评。

湖南高度重视艺术创作工作,聚焦剧本和人才,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湖南出台了《优秀剧本创作扶持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打造示范性文旅小剧场和小剧场精品剧目创作三年行动计划》两个重要文件,分别着眼于专业创作和文旅融合,投入专项资金7000多万元、扶持重大艺术项目100余个;另一方面,实施《“戏曲湘军”中青年领军人才培养三年计划》,举办全省文艺精英人才(高级编剧)提升班、“湘戏新角”湖南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等,培养发掘人才,让文艺人才拥有展示、交流和提升的平台。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