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鲁番市人大干部、人大代表赴湘潭培训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8 13:34:59

3月24日—3月30日,新疆吐鲁番市人大干部、人大代表赴湖南省湘潭市培训班在湘潭市委党校韶山教学基地举行,40名学员在伟人故里湘潭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和业务提升。

在理论教学中凝心铸魂

此次培训是整合资源开展智力援疆的创新举措,对推进对口援疆工作、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效助推湘吐两地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做好此次培训工作,市委组织部多次与吐鲁番市人大沟通对接,与市人大、市委党校进行了周密的教学准备和后勤保障,为参训的吐鲁番市人大干部和代表们量身定制培训课程。

△开班式现场

培训期间,学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确保学深悟透,并先后前往毛泽东铜像广场、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彭德怀纪念馆、彭德怀故居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专题教学

△开展 红色教育

在业务培训中提升能力

围绕人大工作重点,培训班精准设置培训课程内容,开设《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代表法 高质量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监督法》《从人民中来 到人民中去——人大代表如何联系人民群众》《如何组织开展闭会期间代表小组工作》等业务辅导专题,让学员们更好地全面熟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掌握履行职务所需的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拓宽代表视野,提升代表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推动吐鲁番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现场教学中,学员们通过到韶山代表联络站、湘乡市泉塘镇泉塘村基层立法点现场观摩,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阔了思路,打开了眼界。培训中还安排了分组讨论,学员们交流学习心得,提升学习成效,推进代表工作。

△观摩湘乡市泉塘镇泉塘村基层立法点

在结对互助中加深湘吐情

为发挥人大代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引领示范作用,以人大代表为纽带缔结民族大团结新关系、搭建湘吐两地人大代表交往交流交融新平台,湘吐两地各选定6名人大代表签约建立结对关系,在代表学习、代表履职、代表活动上互帮互促,新理论互学,新资源共享,新实践联办,线上半月一沟通,线下一月一联系。

吐鲁番市高昌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委员会主任王清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将理论专题授课与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微党课穿插进行,更直观。授课老师们理论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主题明确,条理清晰,通俗易懂,更便于我们消化吸收。现场教学的讲解声情并茂,让大家再一次感受到革命先烈坚定的信仰和不惧艰苦、勇于牺牲的精神,即使在书本上看得再多,都不如身临其境,感受他们的胸怀和信仰。每一节课程,每一个故事,每一处遗迹都深深地触动着大家,让大家浮躁的心慢慢地沉淀,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信念”“信仰”,什么是“奉献”“无畏”,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

吐鲁番市鄯善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赛福丁·艾则孜表示,这次培训学习,湘潭市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制定教学计划,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针,实行按需施教,集中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不仅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富有针对性,让大家增长了见识,拓展了工作思路,优化了知识结构,提高了综合能力。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人大代表苏尔热亚古丽·阿克木表示,“通过这次红色之旅,我深刻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魅力与力量。通过系统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积极反映他们的意愿和诉求,为他们排忧解难。我们要通过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人大代表的温暖和关怀,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供稿: 湘潭市委组织部

责编:樊汝琴

一审:樊汝琴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