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水平超正常值数十倍!120千克胖哥命悬“胰腺”

    2024-04-01 12:06:32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日讯 (通讯员 王音之)前不久,长沙37岁的胡先生再一次因为急性胰腺炎发作住进了医院。原以为像之前那样治疗几天、不再腹痛就能康复出院,万万没想到,这一次胰腺炎引起了持续性呼吸困难、多脏器功能不全,胡先生被送入了ICU抢救。

胡先生身高175公分,体重达120千克,尽管患有糖尿病、高脂血症,但他却未对日常饮食严加控制,还非常喜欢吃外卖,辛辣、油腻等重口味食物,奶茶饮料更是每日的不可或缺。去年,胡先生就曾两度因急性胰腺炎发作住进医院。但胡先生没有吸取“教训”,出院后依旧我行我素。

不久前,胡先生再次出现持续性的上腹疼痛,并伴有气促、呼吸困难。在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医生检查发现他的甘油三酯升竟高至26.52毫摩尔/升,总胆固醇为34.13毫摩尔/升,超出了正常水平的数十倍!

▲抽出来的血液中肉眼可见一层厚厚的油脂

住院期间,胡先生的气促越来越明显,呼吸越来越困难,濒死感越来越强,出现多脏器功能不全,命悬一线。胡先生随后被紧急送入重症医学科进行抢救。

经过气管插管、补液、抑制消化酶分泌、降血脂、血液灌流、血液净化、器官支持、营养支持等治疗一周后,胡先生的病情这才趋于稳定。

“发作了好几次,怎么这一次胰腺炎会这么严重?”拔管后从ICU转回普通病房的胡先生询问。

长沙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伍敏益解释,随着饮食模式的改变,因高脂血症诱发胰腺炎的患者逐渐增多。急性胰腺炎可以分为以下三个等级:

轻度急性胰腺炎(MAP): 表现为胰腺的局部炎症,无器官功能衰竭,亦无局部或全身并发症。一般来说,轻度急性胰腺炎具有自限性,也就是说,不去治疗也会好转。

中度重症急性胰腺炎(MSAP): 患者可出现短暂的器官功能衰竭(持续时间小于48小时)、局部并发症(如胰腺坏死、假性囊肿等)或全身并发症(如炎症反应综合征等)。中度重症急性胰腺炎的预后相对较差,需要更密切地观察和治疗。

重症急性胰腺炎(SAP): 重症急性胰腺炎是最严重的类型,患者可能出现持续性器官功能衰竭(持续时间大于48小时),如休克、呼吸衰竭或肾功能衰竭等。此外,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可能伴有更严重的局部或全身并发症,死亡风险较高。

正是由于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未对高脂血症及时治疗,让胡先生的“老毛病”不再只是“肚子痛,打几天针就好了”,而是发展成重症急性胰腺炎,严重威胁生命健康。

伍敏益提醒,肥胖者重症胰腺炎的发生率是非肥胖者的3倍,肥胖急性胰腺炎患者的病死率亦明显增加。市民朋友要放下手机,迈开腿,规律运动,控制体重,少吃垃圾食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更应严格控制饮食,遵医嘱用药,将血脂和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梁湘茂

三审:田雄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