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胆囊多发结石遇上胸骨后甲状腺肿块,微创手术一次解决

    2024-04-01 11:58:23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4月1日讯 通讯员  曾恋恋 罗桢 近日,56岁的唐女士因 颈部肿物明显增大,同时伴有吞咽不适、气短等症状, 来到了长沙市第一医院普外微创中心门诊就诊。此外,唐女士在3年前已诊断患有胆囊结石,她想借此机会一起治疗。

接诊的普外中心三病区(微创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徐大勇仔细查看了患者情况,B超显示甲状腺肿块最大达39毫米×24毫米,且为 胸骨后甲状腺肿物 ,胆囊多发结石最大有25毫米×12毫米,均有手术指征,遂收住院治疗。

随后,唐女士在全麻下接受了 经胸乳入路腔镜下双侧甲状腺次全切+胸骨后甲状腺切除+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 。术后恢复良好,4天后顺利出院。 微创中心主治医师、 博士 罗桢介绍,胸骨后甲状腺肿是指病变的甲状腺组织大部分或全部位于胸廓入口以下,逐渐生长会 压迫气管、食管、颈部大血管、神经等 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

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后期有症状者多与 肿大的甲状腺产生压迫症状 有关。具体表现如下:

1、压迫气管可以产生 干咳、呼吸困难 ,气管软化后还会发生窒息。

2、压迫食管可以产生 吞咽困难和闷气

3、压迫上腔静脉会引起上腔静脉综合征,表现为 头、颈部静脉充血及前胸壁浅静脉曲张

4、压迫喉返神经会造成 声带麻痹、声音嘶哑

5、压迫交感神经可致霍纳综合征,表现为 瞳孔缩小、上睑下垂、眼球内陷、同侧面部少汗或无汗、眼压下降 等。

一旦确诊胸骨后甲状腺肿,建议应尽早手术切除。

目前多重共存疾病的现象在中老年人群中的现象越来越多,医护团队为患者制定个体化的诊疗方案非常必要。用“一站式”的服务解决患者多个问题,能够避免分期手术给患者带来身体和精神上的打击,也能为患者节约医疗费用,兼顾治疗安全和疗效的同时,提高了治疗效率。

该院普外中心三病区(微创中心)为长沙市首个专业开展以微小创伤、精准医疗和快速康复治疗普外科各类疾病的特色外科诊疗中心。 一次住院,一次手术,一次麻醉解决两个及以上问题 ,在微创中心是较为普遍的诊疗日常。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梁湘茂

三审:田雄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