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20分钟效应”火热,年轻人爱上这种解压方式

  三湘都市报   2024-04-01 10:28:0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见习记者 高煜棋

长沙气温回暖,天气越来越适合户外活动,公园里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在年轻人热衷于逛公园的热潮中,“公园20分钟效应”一词也随之火爆,对于“即使你什么运动都不做,只要在公园待20分钟就能缓解焦虑,获得身心的放松”的说法,不少人深信不疑。

“公园20分钟效应”真的有那么神奇吗?背后的原理是什么?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公园20分钟效应”爆火,公园里年轻人扎堆

近段时间,“公园20分钟效应”一词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热度持续攀升,登上各平台热榜,不少网友都在社交媒体发布了带有该词条的动态。一网友在3月中旬发布了一条标有“公园20分钟效应”词条的抖音视频,获得了高达60万的点赞量,评论区收获了2.1万留言。网友们纷纷表示深有同感,其中热评写道:“我在公园里发呆,就喜欢盯着人看,想象他们是什么身份,怎么生活,很有意思。”

3月31日,记者来到湖南烈士公园。上午10时,气温达到25℃左右,公园内阳光灿烂,微风轻拂湖面,随处可见老人与小孩休闲玩耍的身影,草地上、长椅上悠闲地晒着太阳的,大多是状态松弛的年轻人。

长沙的吴同学是一名热衷于在社交媒体平台分享日常生活的“00后”,在她的抖音、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都分享了逛公园的动态。“我很认同‘公园20分钟效应’,也在网络上结识了很多热爱分享生活的好友,去公园发呆是大家都很喜欢的解压方式。”吴同学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的社交媒体主页,发布了很多在不同公园拍摄的照片,“打卡不同的公园也是我的爱好,每个公园的风格都不一样,心情也会不一样。”

宋同学今年22岁,目前在长沙读研,学业比较繁忙,压力也很大,最喜欢的解压方式就是在公园散心。“听说过‘公园20分钟效应’,对我来说还挺准确的。公园确实是一个能够让我完全放松的地方,坐着什么都不干,只是看看湖中的飞鸟、来往玩耍的小孩,感受阳光和微风,都让我觉得放松。”

类似心理治疗中的冥想,有一定程度放松效果

“公园20分钟效应”是否真的有如此强大的解压功效呢?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曹慧。

曹慧介绍,“公园20分钟效应”的原理类似于心理治疗技术中的冥想、正念等,这一类技术的核心就是放下心中的一切烦恼执念,通过耳朵听、鼻子闻、皮肤感触等来感受身边环境的变化。“‘公园20分钟效应’并没有网友们所说的那么神奇,并不是说在公园坐20分钟就能解决压力和心理问题。但是由于公园里绿色植物多,空气清新,再加上一些放松活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放松的效果。”曹慧表示。

“时下年轻人普遍压力较大,适时的放松对心理健康必不可少。”曹慧提供了健康有效的解压方式。

首先是改变自己的态度和认知,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能改变的积极改变,不能改变的学会坦然接纳。其次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身体的健康有助于心理健康。要做到均衡饮食,规律作息,面对难以改变的坏习惯,循序渐进地调整。同时,学会一些即时有效地调整情绪的方式,如正念冥想、阅读心理方面的书籍、去KTV唱歌、去解压工作室发泄情绪等,当遇到无法自我解决的情绪或心理问题时,积极主动地寻求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医生的帮助。

责编:吴岱霞

一审:高煜棋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