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零钱包”积极推进

  潇湘晨报   2024-04-01 07:43:54

“今天生意比较好,零钱不够了,请问有办法能够快速兑换500元零钱吗?”3月底,雨花区一家鲜花店发来求助,急需零钱兑换。

临时遇到零钱支付的情况怎么办?近日,记者了解到,“零钱包”产品已在湖南落地执行。

“零钱包”是指将一定面额的人民币零辅币装入特定的零钱包后为客户办理零钱兑换业务,用于满足公众零钱兑换和经营主体备付找零的需求。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近日召开会议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现金服务水平,提供标准化、可持续的“零钱包”产品,深入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现金使用便利性。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了解到,全省“零钱包”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指导金融机构通过网点兑换、上门配送等方式,为重点场景、行业,重点人群开展“零钱包”服务。标准化“零钱包”以市州为单位确定金额规格,长沙地区有100、200、500元3种,由一定张数的20元、10元、5元、1元组成。

据人行湖南省分行,截至目前,全省已兑换“零钱包”约3万个,其中小微个体商户约2万个,大中型商圈8500余个,出租车行业近600个,景区近1500个。计划在6月底前,湖南省投放“零钱包”不低于5万个,保证社会面经营服务场景的“找零”需求现金供应。

工商银行东塘支行告诉记者,工行积极响应“零钱包”工作,自去年11月落地“零钱包”,截至目前该支行已兑换236个零钱包,共计50025元。

“零钱包”该怎么兑换?在人工柜台,记者通过手机银行扫码的方式支付了100元,工作人员兑换为一个现金封装袋的“零钱包”。“零钱包”里包含2张20元、2张10元、6张5元和10张1元的纸币。

除了100元,还可以兑换成200元和500元规格的零钱。200元规格的“零钱包”含5张20元、6张10元、6张5元、10张1元的现金;500元规格的“零钱包”包含10张20元、20张10元、16张5元、20张1元的现金。

除了在线下网点“即来即兑”,该行还提供电话预约、网上预约、上门送款等服务。

责编:姚懿轩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