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丨强化监督约束,构建清朗家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30 06:41:2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英

“家风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家风,作为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殷实的家底,也是无形的财富。

“传家两字,曰读与耕。兴家两字,曰俭与勤。安家两字,曰让与忍”。“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一个家庭或家族在共同生活中,经过培育并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家风,无形地熏陶着人们的道德修养、人格成长,既给后代留下了精神财富,也给社会带来巨大贡献。

如今,家风已经从亲缘层面升华到了文化层面,并成为了我们共有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须“持正”,是为了家教不“偏移”。尤其是对领导干部而言,严以齐家、率先垂范,不仅可令家庭风清气正,也能对社会起到良好影响。

不少出问题的干部背后,都有着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的问题。一些腐败案件甚至呈现出“贪腐亲兄弟,寻租父子兵”“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家族式特征,对一方的政治生态造成了恶劣影响。因此,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必须强化监督约束,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强化监督约束,功在日常。尤其要善于防微杜渐、抓早抓小。例如,对于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能姑息,要及时批评教育。在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工作中,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情况应作为重点内容;在考核评价、述职评议、述责述廉中,家庭关系和社会交往情况应作为重要参考。

强化监督约束,渠道要畅通。要善于发动群众的力量进行共同监督,加大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抽查核实力度,及时发现各类“裙带腐败”“衙内腐败”问题线索,并坚决严肃查处。畅通渠道、整合力量,监督才能更广泛有力,才能更深入地整治各种歪风邪气。

强化监督约束,还须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常态化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让领导干部深刻汲取典型案件教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案为戒存敬畏,方能自我检视防贪腐,并为自己和家人划出红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清正廉洁,才是对家人的最好馈赠;家风纯正,也是对领导干部的最好保护。每名领导干部都应以好家风滋养好作风,以好作风带动好党风、好社风,从而为幸福圆梦,为发展筑梦。

责编:万枝典

一审:谭思敏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