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绿色平安清明!天心区民政局开展殡葬改革宣传月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9 22:34: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通讯员 李丹旦)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优化殡葬服务,倡导移风易俗,确保祭扫活动平安有序、文明祥和。3月29日,天心区民政局在裕南街街道东怡外国大楼前坪、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前坪以及南托街道南托岭社区前坪开展以“缅怀追思,安全文明”为主题的殡葬改革宣传月活动,此次活动将持续开展一个月。

为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区民政局提前谋划部署,扎实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制定《2024年殡葬改革宣传月活动方案》,组织清明节祭扫工作部署会,指导各街道做好安全祭祀、文明祭祀、低碳祭祀等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交通疏导、森林防火、舆情管控等安全管理工作;积极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引导群众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封建迷信行为;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等,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同时设置绿色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惠民殡葬手册等宣传资料,积极向市民宣传96321殡葬服务专线、8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免除、节地生态安葬和遗体专运等政策内容,同时,现场布置了《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和移风易俗等宣传展板,设置了咨询台,为市民解答疑问。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让群众更多地知晓了殡葬改革政策,提高了文明祭扫的意识。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0份,倡议书9000份,横幅100条。下一步,天心区民政局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大力弘扬厚养薄葬、绿色殡葬理念,培育现代殡葬新理念新风尚,使殡葬新风更加深入人心,构建群众大力支持和主动参与的良好局面。

责编:张福芳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