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 “找零”需求现金供应 全省计划投放5万个“零钱包”

黄炜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9 22:21:43

湖南日报3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炜信 通讯员 刘瀛洲)为推进全省支付便利工作,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近日发布消息称,将指导金融机构投放更多“零钱包”,计划在6月底前,全省投放“零钱包”不低于5万个,保证社会面经营服务场景的“找零”需求现金供应。

“零钱包”是央行指导下,金融机构提供的一项零钞兑换便民特色服务,商业银行通过将人民币零钞装入特定的封袋后,实现对有需要客户或者商户零钞的快速兑换。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标准化“零钱包”以市州为单位确定金额规格,长沙地区有100元、200元、500元3种,由一定张数的20元、10元、5元、1元组成。截至目前,全省已兑换“零钱包”约3万个,其中小微个体商户约2万个,大中型商圈8500余个,出租车行业近600个,景区近1500个。

如何获取“零钱包”?该负责人介绍,将指导金融机构通过网点兑换、上门配送等方式,为重点场景、行业,重点人群开展“零钱包”服务。该负责人同时提醒,拒收人民币现金涉嫌违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支付,要切实维护人民币现金的法定地位。


责编:谢卓芳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志林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