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 “极光绿”闪耀全球

谢卓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9 22:06:0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

中联智慧产业城土方机械园,智能翻转机器人轻巧抱夹下车架,举升、翻转,另一边的吊装机器人将上车架对准下车架,“咔”的一声,一台挖掘机雏形显现。

像这样的智能机器人“工友”,中联智慧产业城有2000多台。智能排产、工业AI、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加持下,生产质量和资源利用率大幅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3月28日晚,中联重科发布2023年度报告。去年公司营收470.75亿元,同比增长13.08%;实现净利润37.71亿元,同比增长58.13%;归母净利润为35.06亿元,同比增长52.04%。

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坚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构筑可持续竞争优势。2023年工程机械所有板块均实现正增长,成长动能强劲。

3月17日,中联重科发布全新一代“凌云”混凝土机械产品。全球最长臂架新能源泵车等产品,搭载多项首创技术,全方位展现公司在混凝土机械领域的行业领军实力。

财报显示,2023年中联重科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等传统优势板块稳中有升,土方机械、高空机械、矿山机械等新兴板块竞相突破。其中,土方机械板块表现亮眼,实现收入66.5亿元,同比增长89.3%。

在非洲刚果,中联重科新交付的ZT115A矿用宽体车已投入使用。当地司机小伙说,这批产品动力强劲、装载量大、运输效率高,是作业的好帮手。

2023年,中联重科进一步完善全球布局,海外收入创历史新高。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境外收入179.05亿元,同比增长79.2%,境外收入占比提升至38.04%,创历史新高。截至2023年末,全球海外本土化员工总人数超过3000人,产品覆盖超14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中联重科在全球建设了23个智能工厂,经营质效全面提升。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发明专利申请量行业排名第一。

责编:谢卓芳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志林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