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 湖南连续8年获评全国先进

胡盼盼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9 22:06:02

湖南日报3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周鸿鸣)记者今天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3年度湖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优秀等次。至此,湖南该项工作已连续8年获评全国先进。

省委、省政府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作为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举措来抓,有效维护农民利益和农村稳定。压实工作责任。自2016年起,我省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列入平安建设(综合)考评内容。完善仲裁体系。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体系,全省共有涉农仲裁委员会120个、仲裁员2803人,建立乡镇调解委员会1762个、村级调解小组2.6万个,调解员8.89万人。加强业务培训,2023年全省培训调解仲裁员5575人。加强基础保障。全省各级仲裁委员会工作经费均纳入地方财政预算,部分县区参照法院审判庭模式,高标准建设了仲裁庭。提升仲裁能力。推进调解仲裁体系规范化建设,严格依法行政。

目前,湖南形成了“乡村调解、县级仲裁、司法保障”的纠纷调处机制,对农村土地承包纠纷问题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2023年,全省农村发生土地承包纠纷5254件,比上年下降13%。

责编:谢卓芳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志林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