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高处坠落事故发生?专业人士支招

刘奕楠     2024-03-29 21:51:26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高处坠落事故是安全事故的高发区,每年都有许多生命因之陨落,有许多家庭因之破碎。那么,该如何防范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省住建厅建管处支招来了。

(资料图片。受访者供图)

高处作业安全基本规定

1.对作业场所(工作环境)、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确保使用登高梯子等工具、设备设施无安全隐患;

2.患有职业禁忌症(恐高症、高血压、心脏病)、酒后和年老体弱、疲劳过度、视力不佳等人员,不准进行高处作业;

3.高处作业人员应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禁止穿硬底和带钉易滑的鞋,安全带的各种部件不得拆除;

4.高处作业需与架空电线保持规定的安全距离,夜间高处作业应有充足的照明;

5.高处作业严禁上下投掷工具、材料和杂物等,作业点下方要设安全警戒区,要有明显警戒标志,并设专人监护。

高处作业安全技术措施

1.编制高处作业施工方案

2.应急预案和演练

编制高处作业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3.安全“三宝”的运用

首先是安全帽。进入作业场所,必须戴好符合安全标准的安全帽,系好帽带,防止人员坠落时帽子脱落,失去保护作用。然后是安全带。凡在2米以上悬空作业人员,必须佩戴合格的安全带。最后是安全网。凡无外架防护作业点,必须在离地 4米 高处搭设固定的安全平网,高层施工还应隔四层再安一道固定的安全平网,并同时设一层随墙体逐层上升的安全平网。

4.做好“四口”防护

“四口”包括:楼梯口、电梯口、预留洞口和出入口。

5.做好“五临边”防护

利用标准化、工具化、定型化设施,实现在建工程的楼面临边、屋面临边、阳台临边、升降口临边、基坑临边的安全防护。

6.严格把控脚手架“十道关”

7.配备高处作业逃生装置

高处坠落事故的应急处置

1.发生高空坠落事故后,现场人员应当立即切断或隔离危险源,防止救援过程中发生次生灾害;

2.切断或隔离危险源后,现场人员应当立即按现场处置方案开展现场急救工作,同时拨打 120 电话,请求专业力量到场救援。

责编:谢卓芳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志林

三审:李伟锋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