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钰姝:用爱心与智慧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余蓉   湖南日报   2024-03-28 00:00:00

湖南日报3月29日讯(通讯员 周峰)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陈钰姝始终践行教育家精神,坚持以学生为本,所带班级多次获得“优秀班级”“活力团支部”等集体荣誉,所带学生积极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获得国赛二等奖、多项省级奖项。她本人是“优秀辅导员”获得者,获湖南省第一届高校辅导员综合育人能力提升示范观摩活动二等奖1项,获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主持立项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实践项目1项,参与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1项。

坚定信念,领航成长

陈钰姝深知,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肩负着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因此,她通过课堂讲授、主题班会、实践活动、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传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核心知识,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大事,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报国志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她也在理论教育上严格要求自己,深入领悟党的科学理论,并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教师微宣讲比赛,荣获三等奖。

让花成花,让树成树

陈钰姝注重兴趣和习惯养成。她鼓励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学术科研竞赛,自学生大一起便在班会和谈心谈话中鼓励学生积极备战专升本考试,同时,她还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帮助他们规划学业发展和职业道路。多名学生获职业技能大赛省赛二等奖及以上奖励。

她也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并通过专业培训及讲座等夯实理论基础,耐心倾听、尊重关爱,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扰;她负责全院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与转介,每月及时上报心理入库学生的心理状态,组织学院辅导员研讨心理案例,组织开展“5·25”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在繁忙的辅导员工作中,陈钰姝不仅致力于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心理辅导,还积极投身于成果转化,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她在工作中不断思考、实现自我发展,将工作实践和思考融合转化为竞赛交流,参加湖南省第一届高校辅导员综合育人能力提升示范观摩活动获二等奖、湖南机电职业技术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一等奖等。同时也将对工作的更多思考转化为课题项目,以期深耕理论和实践研究。

“路漫漫其修远兮,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门艺术,既要耐心、踏实、细致,也要创新、灵活、热情。”陈钰姝说,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担当人才培养使命,引导学生在践行大国工匠精神道路上赓续奋斗。

责编:李传新

一审:余蓉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