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学生引路人!聚焦“大思政课”提质增效,全省高校在发力

  犇视频   2024-03-29 18:05:4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曾潇潇)如何当好高校青年学生思想的领路人?3月28日,湖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余伟良出席,全省122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加会议,大会由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甘文波主持。

高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现场,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学院、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各高校在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途径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余伟良表示,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思政课教育教学的目标,就是要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余伟良认为,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思政课教学的任务,就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使命意识、担当精神、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扛起自己的责任。同时,教师应该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才能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持续打造湖湘特色思政品牌

记者了解到,5年来,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广大思政课教师,努力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思政课程,在思政课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潜心创造,思政课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并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湖南大思政课格局不断拓展,并积极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聚焦“三高四新”战略,扎根三湘大地打造深入人心、走新走心的思政课,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型金课。同时,成立省级“大思政课”建设创新中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中心等8类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中心。立项建设了省级思政课“金课”85门,培育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专项153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专项290项,实施高校马院对口协作计划,组织12个重点马院分两批对口支援39个单位。

同时,思政课湘军不断建强。我省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从2019年的2581人增加到目前5217人,已按1:350师生比基本配备到位。同时,发挥社会力量在思政课教学中的重要作用,邀请德才兼备的“名人名师”来讲思政课,让学生“零”距离感受时代楷模的风范与魅力。

不仅如此,湖南打造“岳麓书院”研学思政课堂品牌,挖掘湖湘文化蕴含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等精神内涵,开展每日一批学生研学、每月一次专家会讲、每年一次领导授课,打造有思想深度、有文化内涵的融合式“大思政课”,已组织安排70余所高校1万余名大学生实地研学。“奋斗青春号”自主思政课堂紧扣“青春为什么要奋斗”“青春怎样奋斗”鲜明主题,以学生为中心,以直播课的形式实行“大屏”和“小屏”全端覆盖的网络课堂,并打造“大学生研究性学习”竞赛品牌。

余伟良表示,2024年,湖南将继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广大思政课教师系统学习、深入研究党的创新理论,潜心“悟道”,真诚“信道”。同时,建设打造一批“金课”、教学案例库和教学素材库,进一步配齐思政课教师,确保达到师生比1:350要求。并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持续优化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和项目。

接下来,各校要充分挖掘全省各地红色资源以及校内红色资源,善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加强与红色实践教学基地结对行动。要持续打造湖湘特色思政品牌。持续擦亮“我的韶山行”“岳麓书院”“我是接班人”“奋斗青春号”等特色品牌,带动全省打造一地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湖湘特色思政教育格局。要探索数字化大思政课路径。要充分利用数字化给教育创造的新机遇和新空间,以数字赋能大思政课建设,以先立后破的思路,运用大数据技术助推思政课建设提质升级,联动多方资源,构建数字化大平台、大师资、大课堂等,推动传统思政课堂向着形象化、生动化、趣味化的方向转变,提升育人效能。

责编:杨斯涵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犇视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