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老兵 大爱之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9 17:41:31

文/孙洁

“我叫陈宇佳,我爷爷陈满是参加过抗美援朝前后战争的老兵,爷爷在世的时候,经常听他讲起自己年轻时保家卫国、奋勇杀敌的故事,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报效祖国的种子,现在这颗种子生根发芽。”这段话是上半年役前教育新兵分享入伍动机时陈宇佳的发言,让在场众人纷纷动 容。巧合的是,陈 宇佳经过 役前教育顺利入伍后作为坦克兵分配到陆军部 队,而他的爷爷陈满生曾经是坦克独二团的油料员,此次入伍可谓是接过爷爷的衣钵、延续红色血脉。 北塔区人武部 政委胡和平了解到陈 宇佳受 爷爷的影响,毅然决定参军入伍的故事很是触动。

清明将至,胡和平决定走访慰问这位过世老兵的遗属。 26日 ,一行人来到陈宇佳的家中,见到了他的奶奶和父母还有大伯

胡和平 与陈宇佳父母交谈关于大学生新兵入伍的优待政策,教他们如何申领大学学费,还分享了陈宇佳在部队的回访情况。 陈宇佳奶奶听后很是欣慰,主动向慰问组 分享陈满老爷子的抗战事迹以及保存下来的红色文物。

据陈宇佳大伯陈贤锋讲述,陈满老爷子1925年出生,十几岁加入国民党73军, 后被 收编。1945年编入坦克独二团担任油料员,因表现优秀,任炮兵二一三团二营六连副班长,1949年入党 。

前后参加过 雪峰山 保卫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 南京后,1950年出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3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因积极到前线运送弹药,荣获三等功,英勇作战荣获二等功,获得金日成勋章、和平鸽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身上有弹孔两处,分别位于下巴、后腰 ,老爷子在世的时候偶尔会给子孙们看自己身上 勇敢地勋章 。说到这里,陈贤锋不经摘下眼镜擦起泪来,白发苍苍的老人此时也只是个想念心疼父亲的孩子。

陈满老爷子53年战争结束后回国复员,转业到航运公司,因家中有老母亲要照顾,加上是独子,于是辞掉了国家分配的优待工作,回乡务农为生,一直深居简出。

在世时给后代说起自己年轻时候的参军经历,不谈苦,不吹嘘,只说“我命大,是打不死,要打死早就该死了。”但陈贤锋知道老爷子这辈子是吃了苦的。

了解到湖南军事博物馆在征集文物,陈贤锋说:“放在家里,可能过几年都不剩什么了。还是捐赠给国家吧,陈列在博物馆,让更多人知道我家老爷子的事迹,最重要的是教育后代,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啊。” 

胡和平感慨“陈满老爷子是忠孝之人,不善言辞,只用行动为子孙后代立下榜样。教育 出来 的子孙后代都是有大爱之人。”

 


责编:郑丹枚

一审:郑丹枚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