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水,那人

    2024-03-29 14:18:51

文 / 刘吉长         

跨江桥,高速路,托起山乡巨变;        

码头客,木蓬船,定格过往情怀。         

老家安化县平口镇是资水河畔一个平凡的江边小镇,山水环抱,古朴清新。这里是我出生的地方,儿时的记忆历久弥新。因为水库移民疏远了记忆,同时,也因为情定姻缘延续了与平口的不解之缘。         

这里山多,抬头见山,四面环山;这里山高,云雾缭绕,遥不可及,也从来没有过登山达顶。这里隶属雪峰山主脉,钟鼓山、九龙池山沿资江南北布列,峰峦叠嶂,山高林密。相传曾有过虎豹出没,兄弟俩多年前巡山就曾亲历过豹子。随处可见的古树是大山的记忆,见证了岁月沉浮,时代变迁。如今,这些或遍布深山老林,或与屋舍为邻的参天大树都贴上了标志保护牌,以彰显身份。         

茶叶是山中瑰宝,曾经是这里赖以生存的支柱产业。安化黑茶名闻遐迩,凝聚了山水灵气。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老家的黑茶过夜不变味。山里人喝茶没那么多讲究,采摘的茶叶经晒干炒制后即可用来泡茶,大锅烧水加入茶叶,夏天加点山胡椒,清新爽口,令人回味,一锅茶可以喝上很多天。         

山里盛产木材,尤以杉木、松木居多,上好的木材远销各地,曾是安化县域经济的半壁江山。木材是计划物资,管理也严格,资江上下游和出口路都设有检查站,偷关受罚,严重的还要坐牢。时过境迁,如今,农村的木板屋变成了砖混楼,成品家具也无须木材,加上政府实行封山管制,昔日的抢手货轮为大龄剩女,几近无人问津。         

平口福寿山因山立庙,有仙则名,是越来越多本地人热衷的打卡地。据说这里是一位有声望的人士开发的,集拜佛、旅游于一体,是许多回乡客必去的地方,也偶有信客前来烧香拜佛。登山远眺,美丽的资水河有如一条漂浮的彩带,与高速公路交织凌空飞舞,汽车在山间飞驰,火车从山脚驶过。俯看平口镇高楼耸立,宁静安详。这静谧的山,这平静的水,这奔驰的汽车火车,是山与水,静与动,刚与柔的交响合奏,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有联赞:    双桥叠彩,飞架南北,寂寞长河悲摆渡,业成过往;一路高歌,纵驰东西,雪峰故里舞婆娑,奔向新天。                                       

母亲河千古流淌,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山里人。昔日的资水河是交通运输主渠道,百舸争流,一派繁忙景象。柘溪水库是国家重要的水电能源宝库,上世纪六十年代拦河立坝。大坝惠政于民,也让大批移民背井离乡变成他乡客。 在过去不通公路的日子里,船是主要通行工具,来也好,去也罢,都要坐机帆船畅游资江。尽管航速慢似蜗牛,柴油机响声震耳,人们还是乐此不疲,因为,除了走路只能坐船,别无选择。         

曾几何时,柘溪水库成了养殖场,网箱覆盖了大部分水面,一河清水被无辜糟蹋。网箱养殖带来的水体变化,居民家养造成的粪便污染,让资水河不堪重负。人们害怕脏了皮肤不敢下河游泳,河里的鱼也没了鲜味。母亲河在悲鸣!资江在哭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大力度整治河流是对水资源的切实保护,利在当代,惠及子孙。近年来,资江水清了,鱼肥了,重锤严管之下的母亲河开始容光焕发,再现生机 。        

小武哥是土生土长的山里汉子,性格开朗,踏实肯干,家里一栋上百万的小洋楼是他前些年奋斗的成果。年轻时出道南下广东,干过小商贩,也进厂打过工,能吃苦耐劳,只要赚钱啥都干。后来回到老家开家具店,业务遍及周边村寨,既是老板,又是司机、搬运,大个子挺卖力。小伙子是个有心人,厨艺也很了得,家里来客都是他下厨。听说他最近南下广东重新创业,衷心祝他有好的发展。          

二宝兄弟从小在山里长大,喜好各有千秋。哥哥喜欢山上跑,双脚踏遍了大山的沟沟坎坎,哪里有笋子,啥时候摘桂皮、山胡椒,脑壳里装有方位图,只要出去就有收获。弟弟善水性,有空就泡在水里,小鱼小虾信手拈来,偶尔抓几只螃蟹打牙祭,总是乐在其中。兄弟俩也偶尔出去打工,大多从事体力活,因为不舍这方山水,总是去了又回,还是习惯待在家里,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栖的生活。         

山里人生性泼辣,爱憎分明,这种鲜明的个性在兰姑娘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从小在山里长大,能吃苦,敢作为,一个人支撑一个店,一个店养活一个家。前些年老家建房有意打造休闲农庄,从选址到建设一个人大包大揽,寒暑无休,三更不眠,展示了女强人的能干操持。她生性开朗,乐善不倦,一个哈哈足以惊动整条街。在店里是老板,在家里是主持,只有在政府工作的儿子才能跟她理长论短,一家三口老公是妥妥的三把手。         

戴老师是我所熟知的平口新生代,人在江湖,见多识广,有思想,有内涵。曾师从中国顶级策划大师叶茂中,多次参与前沿大型活动策划,擅长诗联书法,为人低调谦逊。平口的传统文化在安化独树一帜,不乏高人,有梁大宏、张怡光等在省市县乃至更高层面极富影响力的大师级本土籍老师担纲坐阵,诗联雅颂,可圈可点。         

说到平口,最令人乐道的还是这些年来撼动人心,有目共睹的变化。桥跨两岸,路入山乡,尤其呼北高速的开通,瞬间拉近了山乡平口与大千世界的距离,从平口镇到安化县城东坪由 3小时缩短至 40分钟。村村通公路加快了城乡融合步伐,昔日赶场起早摸黑,翻山越岭,如今架锅生火再上街买菜也不误工时。         

平口镇是个边陲小镇,与新化琅塘镇毗邻。娄益街是独具特色的网红街,一街跨两区,西边是安化平口,东边是新化琅塘,有平口中英街的雅誉。这里商风浓郁,店铺云集,集合了国内各大服饰鞋类家电品牌。因为同根同源,口音、习俗都没有区别,商务融合,和谐共处。

有道是:地跨两区,娄益孪生共枕; 城融一体,新安列祖同源。         

赶场也叫赶集,是平口镇建镇以来的特色保留节目。农历逢一逢六每月六场,镇区商贾云集,摊点挤满街巷,山货生鲜,应有尽有。对外地客人来说都是好东西,本地人赶场买点山货寄给外地的亲戚朋友,通过这种方式延续亲情友情。正宗的红薯条、豆腐干、笋片原汁原味,总能让人回味舌尖,勾起对家乡的记忆。         

平口依山伴水,山水交融。每当太阳西沉,景色格外迷人。远处天空仿佛一帘大幕抹上了色彩,一片金黄;天边两山交尾,形成托举,倒映在资水河面;轻舟泛起丝丝涟漪;大雁低飞,水天一色。晚霞,远山,江水,轻舟,俨然一幅层次分明的山水画,让人如痴如醉,浮想联翩。

有道是:日落天高,夕照霞飞生紫气; 江平水阔,舟飘雁荡恋黄昏。       

在平口, 除了春节,端午赛龙舟是最聚人气的活动。无论远在天涯海角,无论事业多么繁忙,每逢端午节人们都会从四面八方返回家乡,参加一年一度的龙舟盛事。出钱决不吝啬,参赛一马当先。大热天头顶烈日,累了吃口干粮,渴了喝口凉水,晒脱皮也绝不怯场。从未有过的群情亢奋,难能可贵的协力齐心,众志成城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比赛夺冠。每年的端午节,资江河畔锣喧鼓闹,千帆竞发,热火朝天,盛况空前。         

千里资江,亘古流长。平口是资水河畔极普通又极富传奇色彩的一个站点。说普通,乃山乡小镇,名不见经传;说传奇,是它独特的地理座标。一个乡级小镇设县级火车站(安化站),穷山僻壤通高速,乡镇公路实现村村通。更为神奇的是,这个地接两县,人汇八乡,仅有两万挂零辖区人口的小镇,镇城区总人口突破八万人。人流密集,商贸繁华,形成良好的辐射效应。

有道是:八邻汇锦,繁华不逊小香港;二侣同框,打卡情倾娄益街。        

说到这里,一个平凡而传奇的平口镇不免让人怦然心动。然而,最让平口人引以为豪,啧啧称道的不是这里物华天宝,是人才辈出,是从平口走出去的一波波青年才俊。他们中有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博士后,清华大学某领域学术带头人刘翔宇;有清华硕士毕业,任职于中央某机关的政治新星伍凌志;有军界全国人大代表,全军比武多项排名第一的“矢志打赢模范连长”刘珪;等等。他们都是出身寒门,志存高远,走出大山,步入殿堂的新生代精英,他们是国之栋梁,他们是平口的骄傲。每当谈及这个话题,作为身处他乡的平口人,总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         

人在他乡,心思故里。作为身在他乡的平口人,家乡是永生难忘的情结,是心灵的记忆与归航,是梦里的诗和远方。每次回来总有情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言一语,总能勾起浓浓乡愁;每次回来总有变化,双子桥,高速路,风光带,广场舞,无不让人驻足留连,扣人心扉。       

独步江堤,叩山问水,无限风光收眼底;心驰故里,绕梦萦魂,百般思绪慰乡愁。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