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长沙举办首场“星商夜话”助力民企发展

肖霄 黄志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9 14:15:32

加快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长沙市首场“星商夜话”中非经贸专场活动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肖霄 通讯员 黄志刚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高标准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着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记者从长沙市工商联了解到,202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长沙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9301.61亿元,同比增长4.9%,占全市GDP比重达64.9%。2023年对非进出口额208.8亿元,两年平均增幅21%。

为加快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3月28日晚,岳麓山下,湘江之滨,长沙市工商联民营企业之家会员沙龙空间,一场别开生面的“星商夜话”举行。12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中非经贸、共建“一带一路”等建言献策,碰撞思想火花。市工商联、市商务局、星沙海关、自贸区长沙片区等主要负责人现场回应企业诉求。

政府出面,给予政策支持

“企业单打独斗发展起来难。政府部门出面对接非洲国家,多组织企业走出去看一看,中非贸易往来会更顺畅。”长沙市工商联企业家副会长邓银伟的一席话,说出了许多民营企业家的心声。

“在非洲经营这些年,我深刻认识到那里地大物博,发展机遇大。我们的工业泵产品深入到乌干达等7个国家的建筑、农业、水电、钢铁多个行业。”湖南耐普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蔚表示,进一步开拓非洲市场,仍需要政府大力支持,多组织企业在当地开办展会,增加对外交流合作机会。

“商务部门会加大和企业交流力度,收集企业意见,多组织优秀企业参加展会,推介好产品。”长沙市商务局局长郑平说。

“希望政府在产品准入政策上多支持。”湖南寰球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喻译可说出了对非贸易企业面临的难题,“企业申请准入时间跨度较长,然而非洲产品行情波动大,很容易错过合作机会。”

“医疗器械产品也是如此。产品注册周期长,费用较高。”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聂亚力建议,湖南可以借鉴江浙沪地区相关政策,简化非必要审批环节,为企业减负。

星沙海关关长、党委书记程碧云现场回复:“海关会根据相关规定进一步推进非洲产品准入。优化通关服务 ,助力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开拓非洲市场。”

企业抱团发展,大有可为

“今年3月起,我国二手车出口资质放开,非洲市场前景相当广阔。但我们公司去年才开始这方面业务,经验不足,希望政府在国际评估认证等政策上多指导宣传。”湖南德康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健提出请求。

“新能源汽车出海大有可为!现在非洲网约车还在初始阶段,当地也希望发展相关行业,我们应当抓住这个风口,大家抱团发展。”赞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维接过话口。

“不只是汽车行业,农业、工业企业也一样。中联重科的海外本地化管理模式有借鉴意义。”湖南驻外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亭建议,政府牵头,在人口基数大的国家设立基地,由有实力的企业做整体推广、销售业务,培养全方面的本地化队伍,带动相关企业发展,共建“一带一路”。

自贸区长沙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伍隽表态:“自贸区一直在探索对外贸易制度创新,欢迎企业家向我们提意见,将更多国外的好产品带到国内,让有湖南特色的好产品走出去。”

“市委、市政府对拓展对非经贸高度重视,正加快出台推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行动方案及若干政策,加快建设中非经贸长沙总部大楼,打造对非贸易集聚区。”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康镇麟表示,长沙深化对非标准合作,为优势企业产业走出去、拓市场保驾护航。

“‘星商夜话’是为广大星商打造畅所欲言的新平台,后续还将举办更多有特色、有深度的夜话活动,为长沙发展出谋划策。”长沙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何惠风说。长沙市工商联创新成立星商之声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星商通”金融服务,开展“星商论坛”“星商说”“星商学”等活动,推动企业相互学习借鉴,“1+N”星商服务品牌基本形成。

责编:肖霄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