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人人人人……尚双塘社区教室挤爆了!

通讯员 谭任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9 11:55: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9日讯(通讯员 谭任延)穿戏服、挥水袖、舞折扇、耍单刀……你敢相信,这是一个小小社区的课堂吗?3月28日,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尚双塘社区携手湖南电台开展一期铁粉乐龄公开课并同步直播,让居民近距离感受花鼓戏的魅力。活动吸引了辖区流动党员、退休老人、青少年儿童等不同年龄段的居民朋友。

文老师与现场居民合唱《刘海砍樵》

课堂的主讲老师是湖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湘潭市戏剧家曲艺家协会理事文燕老师,她主要介绍花鼓戏的历史、声腔和表演特色。为调动居民学习花鼓戏的积极性,文老师还带上戏服,把课堂变成了舞台,挥舞水袖,翩若惊鸿,让居民们身临花鼓戏的世界,不少居民主动上台,模仿老师的动作,并和老师同台互动表演。

文老师为居民穿上戏服,舞水袖

“形式很新颖,效果很惊艳!文老师用长沙腔讲课也好幽默!”20岁出头的居民小王没想到“冷门”的花鼓戏,可以这么有趣生动。文老师始终将传播花鼓戏作为自己的使命,如今,通过网络,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并了解花鼓戏文化的魅力。“希望文化的传播不局限于这堂课,这门艺术能够流传下去是我们花鼓戏传承人的心声。”她说。

有居民感慨:这是当代社区文化活动该有的样子,热爱与创新,赋予传统新的传播方式,赋予传统新的生命力,让湖湘优秀文化花鼓戏生生不息,经久不衰。

责编:张福芳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