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涉嫌五罪,金额过亿,怎么看李铁的功与罪?

  三湘都市报   2024-03-29 11:53:01

等了一天,没等到最后的宣判结果。

曾经最恨打假球的李铁,绿茵场上的这员悍将,终究还是深陷淤泥,最终同流合污。李铁最大的“功劳”是带出了一团团淤泥,扯出了中国足球界的一批蠹虫,揭开了塌方式腐败的一层层黑幕。

昨天(3月28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涉嫌受贿、行贿、单位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案,在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庭审中,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等5项罪名追究李铁的刑事责任,指控的涉案金额超过一亿元。李铁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公开资料显示,李铁的个人履历总体还是蛮“光鲜”的。李铁1977年5月出生于沈阳市,前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场上司职中场。作为运动员退役后,他曾在广州恒大、河北华夏幸福、武汉卓尔等俱乐部执教及担任管理层。曾经最恨打假球的李铁在“金元”开道下“战绩斐然”,屡创“奇迹”。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李铁担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因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成绩不佳而被迫辞职。

说实在话,关于李铁,无论是在踢球时还是执教时,我都还很喜欢他,支持他,觉得他无愧于国足队员的水平,直到后来纪检人员揭开真相,才知道是场骗局。唉,我想很多中国球迷的心情应该也是五味杂全。

目前来看,李铁最大的“功劳”应该是扯出了中国足球界的一批蠹虫。中国足球协会原主席陈戌源这批人最近正在密集开庭审判,我就不一一赘述了。

今年初,央视反腐专题片播出,聚焦足球领域系列腐败案,李铁是本次专案第一个接受监察调查并被留置的人员,足坛反腐由此拉开大幕。随后,中国足球协会陆续有十多名高层和中层干部接受审查调查。

事实证明,纪检部门选择这个切入点是非常精准的。李铁既在多家俱乐部担任过教练,又曾担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在足球领域关系盘根错节,以他为突破口纵深挖掘、横向拓展,牵出了从联赛到国家队、从俱乐部到足协的若干涉嫌违纪违法犯罪人员,以及种种黑幕和制度漏洞。

足球领域出现的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李铁的出境忏悔也侧面回答了广大球迷多年的疑问:中国男子足球为什么上不去?14亿人真的挑不出11个上场队员吗?不甘心不死心是一代代中国球迷的执念也是锥心的痛!

纪检监察机关以李铁案为突破口,发现中国足球存在的根本性问题,重拳出击,“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惩治力度前所未有。

希望这轮风暴能根除足坛土壤腐败,还绿茵场一个清朗,从而推动中国足球健康发展,或许会有中国足球的春暖花开。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 刘文 何佳洁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