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随春醒,美好皆可期 ——“郦达·逐梦”青年教师成长营3月研训

  三湘都市报   2024-03-29 10:58:37

为帮助学校青年教师顺应时代的变化,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以及教育教学水平,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脱颖而出,发光发热,“郦达·逐梦”青年教师成长营2024年春季研训活动强力续航,在这阳春三月拉开帷幕。

3月初,教师成长营组织观看了明德云线上课程--《不内耗教育》。近一小时的聆听学习,老师们认识到了家校协同共同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内在需求的重要性,在教育教学中要注重采用科学的方法激发孩子的潜能,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

3月14日,导师团队特邀长沙市天心区青园小学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蔡金娥老师做班主任管理培训讲座——《教育合力共建温暖班级》。蔡老师从自己的班主任教育细节出发,分享了班级管理和家校沟通中行之有效的策略和方法。班级管理要做到“眼勤、嘴勤、腿勤”,虽然有些琐碎,但只要我们撑一支爱的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慢溯,终有一天,我们将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3月26日,支教队胡云华书记以《板书设计的艺术》为题,结合AI演播室直播实战操作,为青年老师带来了一场“时尚”的研训体验。胡书记结合实例辅以理论,从板书设计的意义、原则、要求、技能、思路、规划布局及设计形式六个方面给老师们做了专业的指导,老师们受益匪浅。

每一次研训成长营的老师们都会记录和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正逢邵阳县一年一度的课堂教学比武,成长营的两位青年教师陈旭倩老师、余楚玉老师代表郦家坪镇参加此次比武。他们给青年教师们分享了从“三段式”课堂研磨到走上赛场的心路历程,年轻的时候,扎根生长什么时候都不算晚,只要你想,泥土之上的每一天都是充实而美好的。

回望 2023年秋季学期,成长营的青年教师汇编了属于自己的“三段式”成长档案,开展了“同课异构”、板书设计等培训活动,青年教师们在一次次实践、磨炼中得到成长。除此之外,贾佳婷校长携手各位青年教师,带领乡村的孩子们参加湖南省2023年度中小学生“走读家乡,快乐成长”主题阅读成果展示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成长营对所有辛勤付出的教师给予肯定并颁发了“不忘初心”“三段式成长档案汇编优秀案例”“最佳团队”“优秀导师”四个奖项。

展望 2024年春季学期,支教队贾佳婷校长介绍了青年教师成长营的研训规划,成长营将坚持做好“三段式”成长档案,并且将这种成长方式继续推进,青年教师要把这种模式融合在自己的常态课中,不断进步。在此基础上,还增添了班主任培训及班主任管理、新课标及AI新风向互动学习、阅读的指导与学习和师生共读等活动。贾佳婷校长还指出,要注重平常的积累,多思多学,相信“野百合也有春天”,生命就是如此的顽强,我们要有无与伦比的勇气,在无比困厄的环境中拼搏、锤炼!

“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新学期,“郦达·逐梦”青年教师成长营将继续坚守自己的初心,大步向前。(文/唐纯玲 刘娟 唐芬 图/李湘仪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