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乐教·名师一招鲜丨发现“地”使用“理”,地理应该这样学

  三湘都市报   2024-03-29 10:11:3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刘镇东 黄京

地理地理,既有“地”又有“理”。那“地”是什么呢?“理”又该如何去学?近日,在“津津乐教·名师课堂”直播间,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初二地理备课组长黄旖旎告诉你答案。

黄旖旎表示,“地”不仅仅是山川河流等自然现象和规律,也有农业的分布、工业的布局等人文现象和规律。而“理”,就意味着我们要具备一定的推理能力,能够言之有理。为此,黄旖旎提出了几点建议:

1、平时生活中要带一双“地理眼”,因为地理的考察与实际生活和社会热点联系紧密。平时多观察,有利于培养地理思维。而且在考场里看到熟悉的案例,也会让你有一种亲切感。

2、地理依标命题,能力要求不会超过课标要求。区域“超纲”,能力不会超纲。要把握重点内容和方法,精准复习。

3、加强“读图析图用图”能力的培养。地图是地理的第二门语言,所谓无图不成卷。熟悉地图使用方法,能在图中获取关键信息,并与题干设问建立链接。发现“地”,推出“理”,并用之指导人们的生产生活。

重视方法的归纳总结以及细节:如常见易错字、易淆概念以及学用地理专业术语,规范答题等。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