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学雷锋 有善有为树新风

通讯员 朱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8 21:19: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朱艳

长沙是雷锋的家乡,雷锋也已成为长沙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和恒久楷模。在今年雷锋月里,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精心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绘就春日星城别样“红”。

以学促干,传承雷锋精神

“聆听一段红色故事,走进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光。每一段故事背后,都蕴藏着无声的力量。让我们从声音和文字中,穿越历史的长河,一起回顾历史的足迹……”长沙市望城区税务局组织全体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聆听志愿讲师陈扬帆授课。

陈扬帆从“满怀激情,有着不一般的职业理想”“满腔热情,有着不一般的钻研精神”“满腹才情,有着不一般的人生思考”三个层面讲述雷锋同志在望城区团山湖农场的工作与生活,他在农场上写下的“雷锋七问”也激起大家灵魂深处的共鸣。

望城作为雷锋家乡和雷锋精神发源地,团山湖是雷锋同志参加基层工作的第一站,雷锋精神在此薪火相传。

长沙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志愿者在望城区团山湖村开展“重走雷锋路 税惠送清风”活动。

长沙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望城区团山湖村,开展“重走雷锋路 税惠送清风”活动。该局青年党员干部参观了正兴文苑、治沩展览馆、最美奋斗者广场、奋勇台、燕来新风馆等雷锋精神研学教育阵地,学习了雷锋同志参与治理沩水、围垦农场,捐款购买拖拉机等事迹,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学雷锋、当先锋”,扎根基层一线,办好民生实事。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扎根基层岗位,传承雷锋精神,牢记为税初心,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青年干部欧心宇表示。

干践行 ,弘扬文明新风

正值全国第46个植树节,长沙市税务局系统团委结合长株潭一体化区域机关党建联建活动,组织全市系统青年志愿者在雨花区跳马镇开展学雷锋义务植树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工协作,扶苗填坑、踏土夯苗、培土浇水,齐心协力种植树苗。在志愿者们辛勤劳作下,一排排树苗在春光底下迎风挺立,展现出一派蓬勃生机,为乡村生态环境增添一抹绿意。

长沙税务青年志愿者在雨花区跳马镇开展学雷锋义务植树活动。

在望城,税务志愿服务支队积极参加由望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榜样力量”学雷锋主题活动,在雷锋文化园广场开展爱心义卖募捐活动。义卖结束后,义卖小店负责人段昊辰感慨道:“这次爱心义卖活动,筹集的资金帮助了3名困难群众完成微心愿,我们卖出的是物品,献出的是爱心,收获的是成长。义卖有落幕,但我们爱心永不售罄!”

长沙市望城区税务局志愿者在雷锋文化园广场开展爱心义卖募捐活动。

长沙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前往长沙市儿童福利院,开展“学雷锋 办实事 暖税行”爱心捐赠活动。青年志愿者们观摩了福利院现场教学,感受了“类家庭”安置养育模式,并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送上了该局志愿者们捐款购买的护理用品。

青年干部高士杰表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次活动让我很受教育,深受感动。以后,我将呼吁身边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奉献爱心。”

行增效 宣传税费政策

为弘扬“服务人民 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长沙市税务局青年志愿者充分发挥“税务+社区”和“税务+企业”力量,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助力纳税人缴费人“轻装上阵 稳步前行”,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税力量。

浏阳市税务局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 爱心涌动浏阳河”志愿服务活动。

长沙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充分发挥湘女智税团队力量,在枫树山社区开展“学雷锋 先行动”活动。“我儿子刚毕业,最近找到一份新的工作,他要怎么样参加医疗保险呢?”“我的养老保险可以让我孩子帮我网上交吗?”……面对社区居民们的积极提问,志愿者们耐心为其答疑解惑,并将最新税惠宣传画册送到在场的社区居民手中,让居民们在这次税收宣传活动中可以问有所答、学有所获。

在雨花区洞井街道、东塘街道、复地星光天地商业街区,随处可见穿着红色马甲的税务青年志愿者。他们立足本职工作,把最新的税费政策送至一线和企业,以实际行动为春风“添暖”。在“雷锋家乡学雷锋 爱心涌动浏阳河”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浏阳市税务局志愿者们向市民讲解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的区别、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指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惠民政策、演示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流程……参与现场活动的市民朋友们纷纷驻足观看。

在天心,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黑石铺税务所联合湖南一力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钢材贸易协会等共同开展“雷锋精神耀税徽 志愿服务践初心”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以通俗易懂的事例帮助企业理解搞懂新政策、新变化,现场解答参会企业提出了日常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各种涉税问题,获得企业广泛好评。

长沙市开福区税务局组织志愿团队前往长沙市浩昇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开展“学雷锋 送政策”主题党日活动。长沙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志愿者们前往湖南银行、兴业银行长沙分行,通过现场座谈重点解读金融普惠政策下小微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的相关政策,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用志愿服务践行使命担当。

“税务部门的讲解干货满满,之前存有疑惑的政策,现在理解透彻了,面对面的服务让我们感觉特别温暖。”兴业银行长沙分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蔡葵说。

微光如炬成星河。每一个志愿者,都是一颗颗闪耀的星辰,怒放着星城之光,燎原着文明之美。长沙市税务局将持续发挥青年之力,为广大群众办更多实事、做更多好事,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