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最新文明校园指标体系,长沙多所学校打造“独家配方”

  三湘都市报   2024-03-28 21:20:1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于思宇)21天礼仪打卡,构建三型课程、设立“五星”奖学金……长沙校园中文明元素随处可见,充分展现新时代长沙学子文明形象。3月28日,长沙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部署暨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推进会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会上,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开福区教育局、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等单位做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经验交流,现场还表彰了2023年度全市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发布了《长沙市文明校园指标体系及动态管理办法(2024年版)》(以下简称“指标体系”)。

学生以“礼”入学,多所学校打造“独家配方”

“老师您好!同学您早!”在湖南师大附中芙蓉中学校园中,学生们以“礼”入学,在彼此热情的问候中开启崭新的一天。“整齐的课桌、干净的桌面、有序的投放,践行垃圾分类的文明小事;安静的就餐、干净的餐盘将节约进行到底;专注的眼神、规整的桌面则是讲文明、懂礼貌的直观体现……从早上7时30分入校,到下午6时离校,在校近10小时,孩子们认真落实‘文明行为十小事’,精细常规管理,塑文明之风。”该校校长邓子峻说。

其实,长沙市多所学校都有着各自的“独家配方”。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自主编写《学生成长手册》,充分利用电子班牌、广播站、官网官微等载体,加强“文明十小事”的宣传教育,构建“三型”课程、打造“四节”、设立“五星”奖学金等,奏响文明育人“交响曲”;湖南师大附中芙蓉中学初一、初二、初三年级分别以礼仪养成、博学提升、砥砺笃行为目标,巧妙渗透文明教育、提升文明意识、践行文明素养;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小学开展了21天礼仪打卡活动,从着装礼仪、微笑礼仪、卫生礼仪三方面入手,落实学生文明礼仪的习惯养成;浏阳市奎文实验小学制定学生、家长、学校三个层面的微笑评价体系,开展微笑系列评选,全院联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礼仪风尚等。

发布最新文明校园指标体系,着力提升创建水平

6项测评项目、31项测评指标、34项测评标准……会上发布的指标体系适用于全市中小学校,包括“基本指标”“特色指标”“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四部分。测评主要采用材料自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式。总分100分,其中基本指标95分(思想道德建设35分、领导班子建设10分、教师队伍建设10分、校园文化建设15分、优美环境建设15分、活动阵地建设10分),特色指标5分。据悉,指标体系是学校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依据,将不断筑牢文明校园创建基础。

2023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打造“长沙品质”教育品牌,并联合市文明办、团市委启动了中小学生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越来越多的学校获评各级文明校园,涌现出了更多的“新时代好少年”“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长沙市中小学生文明行为“十小事”家喻户晓、走向全国,有力推动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发展,助力了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其中,1名教师获评湖南省最美志愿者,1名教师获评第七届道德模范,4名学生获评新时代湖南好少年,40名学生获评新时代长沙好少年,营造了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当日还举行了全国文明城市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业务培训,全市教育系统各单位、各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着力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真正让文明之风浸润师生心灵。

责编:周洋

一审:薛琳

二审:刘镇东

三审: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