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女子一次吃下90多粒药

李传新   湖南日报   2024-03-28 20:30:44

湖南日报3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黄瑞)22岁女子小陈是一名抑郁症的患者,经过医院阶段治疗后,病情趋于稳定。不久前,小陈在家一次吃下90多粒治疗抑郁症的药品,随后出现恶心、呕吐、全身抖动、心率增快等症状,被紧急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ICU病房。经救治,患者目前已逐步好转,不久将转至普通病房。该院专家今天提醒:居家用药莫大意,“特殊药品”一定要“特殊管理”。

安全用药,做好患者服药的管理,是这类特殊疾病患者治疗中的关键,也是预防疾病复发的重要措施。很多家属不能正确地认识服药这件事,有的认为症状好了就可以停药,有的认为这类药物有副作用,会能把人吃“傻”,而不接受精神科药物治疗,也有些家属认为,患者症状好转可以自行服药,而把这类“特殊药品”直接给患者,让其自行服药。这些错误的认知最后都有可能延误患者的治疗,甚至出现危害生命安全的情况。

“特殊药品”如何妥善管理?专家建议这样做:

1、妥善保管好抗精神疾病药物,不要将全部药物交给患者。药物要单独放置,放于患者拿不到的地方或上锁,不可随意丢放或者混杂一起,特别注意家中有认知障碍的老人或者年幼无知的孩童,防止误服药;

2、每次服药需要家属按照医嘱要求,将药物交到患者手中,并亲眼看着患者服下,防止患者藏药;

3、如患者自知力恢复,并主动配合治疗,可以在医生专业判断后,将少量药物交给患者自行按医嘱服药,但家属必须及时检查患者是否按时、按量服药,监督患者服药情况;

4、注意密切观察患者的症状,按照复诊计划和要求及时复诊。注意药物的剩余量及药物的副作用,及时备药,以免断药而影响治疗效果。

 

责编:张春祥

一审:李传新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