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群出现骨痛、贫血、蛋白尿,警惕多发性骨髓瘤

张春祥   湖南日报   2024-03-28 20:17:4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蔡小花 秦璐

3月是“国际多发性骨髓瘤关爱月”。3月28日上午,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血液内科组织专家团队来到雨花区长沙佑康医院举办“多发性骨髓瘤”疾病科普讲座及义诊,面向周边社区的居民以及社区工作的医务人员进行疾病科普。

该院血液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尹亚飞介绍,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以克隆浆细胞恶性增殖为特征的疾病,是血液系统第二大常见的恶性肿瘤,且好发于中老年人。尹亚飞分析了2个真实案例,让社区居民对该病有更多的了解。

不久前,76岁的李瑜(化名)因胸背痛伴胸闷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医,初步诊断为冠心病。但经过对症治疗后,她的胸背部疼痛仍在进行性加重,病情越加危重。急诊科启动全院大会诊,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沈瑞在会诊中发现该名患者球蛋白增高,高度怀疑为多发性骨髓瘤。经过进一步检查,最终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经过对症治疗,效果明显。

无独有偶,82岁的王萍(化名)老人,出现腰痛和贫血的症状长达半年,辗转多家医院未明确诊断,还出现了视物模糊,后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求诊。尹亚飞建议其完善骨髓穿刺、抽血等相关检查,最终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经过血浆置换及一疗程的抗骨髓瘤治疗后,患者骨痛症状明显减轻,视力好转。

尹亚飞介绍,多发性骨髓瘤的疾病特征是骨髓内的浆细胞异常增殖,影响正常血细胞的生产,从而导致一系列问题,约2/3的患者因为骨痛就诊,80%初诊患者表现溶骨性病变、骨质疏松或(和)病理性骨折、多累及椎体、肋骨、颅骨等;20%-40%的初诊患者伴肾功能不全,表现为蛋白尿、血尿、管型尿、急慢性肾功能不全等;贫血、病毒感染、出血倾向增加、视力减退等症状。这些看似老年人的常见病症,背后可能隐藏的就是多发性骨髓瘤。

尹亚飞提醒,多发性骨髓瘤起病较隐匿,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与一些老年常见病混淆,所以要了解多发性骨髓瘤的四大“核心”症状,即“CRAB”四大表现:“C”指高钙血症;“R”指肾功能损害;“A”指贫血,患者有头晕、乏力感觉;“B”指骨痛,骨髓瘤患者大多有不同程度的骨痛。人们可以通过识别这些症状,做到及时就医。

 

责编:张春祥

一审:张春祥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