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湖南健身气功国家一级裁判员培训班在衡阳开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8 18:31:05

新湖南客户端3月28日讯(记者 胡旻)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全民健身条例》,加强我省健身气功裁判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裁判员的业务水平和执裁能力,进一步组织好竞赛工作,3月23日至27日,由湖南省健身气功协会主办的2024年湖南省健身气功国家一级裁判员培训班在衡阳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州、高校的健身气功骨干近70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为期5天,邀请了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国家级裁判员龙专、吴加清等教授、专家进行授课。

培训采取理论讲解,结合现场解析示范动作带学的方式进行。培训内容涵盖八段锦、马王堆导引术、五禽戏、易筋经、大舞、导引养生十二法及裁判员管理办法等。同时,学员通过理论与功法考试后合格者颁发一级裁判员证书。

参培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收获颇丰,也使自己对裁判员这个身份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健身气功这项运动有了更多领悟,收获颇丰,同时也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未来将努力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积极传播科学健身内涵。

气功是中华民族一项历史悠久的健身养生,所包含的内容极为丰富,如湖南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导引图》中有很多是模仿熊、鸟、猴、狼、猿、螳螂等各种动物的动作;东晋葛洪在《抱朴子杂应》中提到龙登、虎引、熊经、龟咽、燕飞、蛇屈、鸟伸、兔惊等,其中,最著名和最具代表性的是东汉华佗编创的“五禽戏”,这是我国时间较早、系统全面的健身气功功法之一。如今,健身气功已成为以健身为目的,以较为和缓的形体活动为基础身心状态趋向于调身、调息、调心合一的一项体育运动项目。

本次培训进一步促进了我省健身气功项目中青年裁判员的培养和全省裁判队伍建设,对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民健身和健身气功活动的开展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