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大动作:奖励举报“假赌黑”,聘请足球社会监督员;李铁案同日开庭

  潇湘晨报   2024-03-28 17:04:34

据央视消息,3月28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涉嫌受贿、行贿、单位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案,将在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在足球反腐案开庭的同时,3月28日,中国足协连发两个文件,矛头也直指足球反腐,通过聘请足球社会监督员,并且奖励举报足球“假赌黑”,期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足球监督的队伍中。

中国足协聘请足球社会监督员

3月28日,中国足球协会发布了《中国足球协会关于聘请足球社会监督员的通告》,拟面向全国公开聘请足球社会监督员。

《通告》显示,面向全国新闻媒体、球迷组织聘请监督员若干名;面向足球职业联赛赛区所在城市邀请纪检监察部门代表、人大和政协代表若干名作为监督员参与监督工作。

至于招聘条件,《通告》中提到,欢迎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具备一定足球知识或行政管理经验,且无犯罪记录或其他社会不良记录的中国公民积极报名。

据了解,足球社会监督员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听取中国足球协会关于足球重点工作情况的通报,对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参加足球职业联赛、青少年比赛、裁判员选派等活动的监督工作;开展足球工作调研,收集社会各界对足球发展的意见,向中国足球协会提出政策性建议;对足球行业从业人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监督,向中国足球协会报告监督情况,反馈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建议;遵守纪律、保守秘密,未经允许不得公开或泄露参与监督活动获悉的工作内容和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监督员的工作属公益性活动,坚持自愿、无偿原则。监督员聘期两年,期满后可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现实表现择优续聘。中国足球协会将在官网予以公布监督员名单并发放聘书。

举报足球“假赌黑”,最高奖励2万元!

同一天,中国足协还发布了《中国足球协会“假赌黑”问题举报处理暂行办法》。

《办法》提出,对于提供有效线索并经查实的举报人,将给予2000至2万元不等的物质奖励;对于多次提供有价值线索的举报人,特别是在查处“假赌黑”问题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举报人,将给予特别奖励。

“假赌黑”,是指因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相关从业人员违反体育竞赛规则或违背体育道德,导致比赛过程或结果发生不当改变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对于不实举报或恶意举报,以及在调查过程中提供虚假证据或信息的人员,将追究相应责任。

李铁今日受审,陈戌源被判无期

除了新举措的出台,中国足坛反腐案也在同步推进中。 同一天3月28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涉嫌受贿、行贿、单位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案,在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3月28日早上9时许,李铁押解车辆已经驶入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待候审。李铁辩护律师表示,目前李铁状态比较平稳,庭审时间估计较长,但会今天开完。

李铁1977年5月出生于沈阳市,前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场上司职中场。作为运动员退役后,他曾在广州恒大、河北华夏幸福、武汉卓尔等俱乐部执教及担任管理层。

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李铁担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因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成绩不佳而辞职。

央视反腐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披露了一部分李铁涉嫌反腐的情况。李铁为当上国足主帅,曾游说武汉卓尔俱乐部用200万元行贿中国足球协会原主席陈戌源、自掏腰包100万送给中国足协原执委、原秘书长刘奕。李铁还与卓尔俱乐部以总额6000万元的金额,签下了一纸所谓的“合同”,将卓尔四名球员选入国家队大名单。 此外,其执教河北华夏幸福和武汉卓尔时,参与大量假球,有些还是他主动推销假球。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2022年11月26日消息,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涉嫌严重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监察调查。湖北检察机关在2023年8月2日依法对李铁提起公诉。

在两天前,3月26日,湖北省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足球协会原主席陈戌源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陈戌源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其受贿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除此之外,中国田径协会原主席、中国足协原副主席于洪臣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董铮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中国足球协会原常务副秘书长兼国家队管理部原部长陈永亮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责编:刘双

一审:张笑

二审:李茁

三审:赵雨杉

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问